家电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26





  面对家电市场持续低迷,渠道深度变革、消费升级与消费分级日趋严重的今天,家电产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准确、全面、客观地评价一个品牌的综合质量?这些问题成为目前摆在家电厂商面前的问题。

  近日,在2019中国高端家电品牌G50峰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彭宝泉表示,只有高端才有未来,低质低价没有出路。“进入2019年以来,家电市场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呈现不同程度下滑,渠道深度变革与下沉重组的步伐加快,消费升级与消费分级并存的现象更加突出,高端品牌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中低端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无论对品牌商,还是渠道商都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就显得尤为重要。家电行业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修炼内功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不练好内功,企业就缺乏可持续发展动能。”

  据了解,目前,中国家电产业产销规模已达到约1.7万亿元,初步完成和奠定了中国家电产业在全球崛起的坚实基础,形成了以海尔、美的、格力、TCL、海信、长虹美菱为代表的六大千亿产业集团,但与全球巨头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单品牌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有待继续提升,尤其在原创性核心技术研发、管理模式、全球化人才培育等核心层面仍存在巨大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卡萨帝、方太、莱克在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发起成立了中国高端家电品牌G50峰会,重点突出“四高”,即高端品牌、高端渠道、高端服务和高端传播,使高端品牌与高端渠道商零距离对接,将引领中国家电产业朝着高端化、智慧化、品质化方向坚定迈进。

  彭宝泉还表示,家电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高端化、智慧化、品质化就是我们必须选择的道路。我们呼吁,整个家电行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调整品牌结构和产品结构,广大核心渠道商要提高高端品牌销售份额和占比,只有好的盈利能力才能保证未来发展后劲,才会有希望。

  高端品牌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认为,当前,经济下滑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和集中化趋势。竞争环境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零售服务业同质化低价竞争现象越演越烈。高性价比和爆品战略已陷入严重误区。模仿、低价、知识产权缺乏保护扼杀了创新。而高端品牌是100次、1000次、无数次持续创新及消费者对品牌认知的长期积累逐步形成的。同质化、低价竞争是没有前途的。莱克电气坚持高端定位与自主创新,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巩固自已的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不以赚快钱为经营目的,以差异化竞争战略做细分领域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品牌。

  卡萨帝总经理宋照伟称,物联网时代,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在人单合一模式下,卡萨帝全面推进全球智慧家庭生态品牌集群快速落地。

  方太集团副总裁陈浩表示,方太目前是第一家超过百亿元的厨电企业,已申请发明专利140多项,将长期持续引领高端厨电市场。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G50峰会执行主席张剑锋认为,2019中国高端家电品牌G50峰会将是中国家电产业整体高端转型的标志性峰会和良好契机,中国家电企业应加快转型步伐,共谋高端创新之路。(贾丽)


  转自:证券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