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乙醇进入无序激烈竞争阶段 企业身陷亏损困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8





  新故相推,2019年渐行渐远成为历史,这一年很多事令人难忘,其中燃料乙醇行业打破了此前的稳定状态,进入无序的激烈竞争阶段,大多数定点燃料乙醇生产企业陷入亏损局面,这种局面前所未有值得深思。


  我国乙醇汽油全面推广的燃料乙醇年需求量在1000万吨以上,理论上国内目前燃料乙醇的产能看似不能满足需求,但在当前燃料乙醇新增区域推广尚未完全铺开的情况下,新建燃料乙醇项目陆续投产,以及部分尚未获得燃料乙醇生产、销售资质的企业利用市场监管不足的空档直接或间接生产、销售燃料乙醇,导致当前燃料乙醇市场供大于求。


  虽然乙醇和燃料乙醇在产品质量上有差异,燃料乙醇需添加金属缓蚀剂,但在利益驱动下,很多没有生产资质的乙醇企业直接转产燃料乙醇并进入市场销售,也有企业利用进口燃料乙醇相对较低的价格,通过进口货直接转口贸易的方式,冲击国内市场。


  由于货源供大于求,燃料乙醇产销市场出现了恶意低价竞争这种不利于行业发展的情况。部分生产企业为了尽快扩大市场份额,不惜采取低价倾销策略,恶意压低燃料乙醇市场价格,造成了定点生产企业经营困难,影响了其产能的可持续性。


  此外,原有燃料乙醇产品流通体系也被打破。按照原国家规划,国家八部委印发“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细则”,由国家制定燃料乙醇定点企业生产和供应燃料乙醇。


  2018年天津推广乙醇汽油时不再遵守划定市场区域的规定,采取“通过市场化方式选择经政府核准的生物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建立稳定的乙醇供应渠道”。就是采取竞价的方式,在具备燃料乙醇生产资质的企业选取价格低的企业中标供货。目前,国内很多区域都已经开始了燃料乙醇的市场化运作,供货区域封闭实际上已经被打破。


  总之,2019年燃料乙醇行业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无论怎么变,无序的发展总是伴随负面影响。2020年是国家制定全面推广燃料乙醇的最后期限,目前来看难以实现。未来燃料乙醇如何实现健康发展,且等时间揭晓。(赵淑玲)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