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产能过剩或加剧 大型石化项目接踵上马应引起警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0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好转,各地工作重心开始转向恢复经济秩序。在最近各省市相继公布的总规模25万亿元的重大项目中,大型炼化项目因投资巨大、带动能力强,成为多地政府稳投资保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在业内专家看来,随着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未来几年炼化行业产能过剩、利润下降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剧,大型炼化项目接踵上马应引起业界警惕。


  近段时间,河北、山东、福建、广西、广东等地先后公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名单,投资动辄数万亿元、一次原油加工能力总规模3亿吨的沿海16个大型炼化项目尤为引人瞩目。


  其中,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2套150万吨/年乙烯装置及配套聚乙烯、聚丙烯、芳烃等装置,日前项目已通过第二次环评公示;河北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的旭阳石化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近日获批,该项目利用进口原油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350万吨/年芳烃、150万吨/年乙烯装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近日宣布开工建设,新建主体工程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装置;海南炼化年产百万吨乙烯项目、广东湛江中科炼化项目、江苏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等续建大型炼化项目建设相继复工;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二期也相继启动。


  此外,国际巨头也抢滩中国炼化市场,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外商独资石化项目有序推进,壳牌、SABIC、沙特阿美将与国内石化企业在炼化领域展开合作。


  但近期国际经济的低迷和连续下挫的原油价格,让业界担忧炼油产能急速扩张会形成新的过剩。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油气行业发展报告,过去两年全国炼化产能扩张势头强劲,落后产能淘汰速度和幅度不及预期。随着地方民营大型炼化项目相继投产,2019年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3200万吨,过剩能力达到1.2亿吨/年。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3月3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国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7.6%,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0.2%,但当年国内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却同比下降2.7%,成品油市场过剩0.5亿吨。去年全国炼油业规上企业1124家,实现利润总额947亿元,同比下降42.1%。


  招商证券高级分析师李舜表示,根据国内现有项目规划,集中扩能趋势预计将持续至2023年,届时我国炼油总能力将接近10亿吨/年,产能过剩矛盾进一步加剧。但炼化一体化趋势也会将炼油产能过剩压力传导至化工领域,应警惕化工板块的产能过剩苗头。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战略研究室主任李雪静认为,在全球炼化项目密集投产的大潮下,由于全球炼化利润下降、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以及叠加一系列突发性“黑天鹅”事件的影响,部分炼化项目已出现延期开工的动向,需要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和警醒。(刘海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炼油能力进一步过剩 成品油供过于求矛盾加剧

    我国炼油能力进一步过剩 成品油供过于求矛盾加剧

    日前,记者从2017年中国石化行业年会上了解到,随着今年底和明年一批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我国炼油能力将进一步过剩,成品油供过于求的矛盾加剧,国内成品油市场进入了充分竞争时代。
    2017-11-29
  • 高端技术不足制约我国炼化一体化转型

    高端技术不足制约我国炼化一体化转型

    “我国成品油已经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的挑战,这将倒逼炼油行业从原有的燃料型向炼化一体转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这样认为。
    2019-06-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