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端乏力 中小房企资金链承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31





  3月份以来,随着房地产行业陆续复工,上市房企融资动作频繁。26日,包括绿城集团、新城控股、泛海控股等多家公司同日公布融资公告。


  根据公告内容,绿城拟发行一笔总规模不超过15亿元的公司债。新城控股拟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金额7.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及利息。此外,泛海控股公司也在申请一笔24亿元的融资。


  房地产行业作为资产密集型产业,通常采用“高周转、高杠杆”的模式。其中“高周转”要求房企“拿地快、开工快、开盘快、销售快”,但伴随着疫情来袭,“停工、停产、停售”突然阻断了原本高速运转的流水线,导致收入剧减。


  “与此同时,‘高杠杆’意味着房企仍需面临到期债务和刚性成本的支出压力。这种收支不平衡的局面无疑增大了现金流压力,资金能否顺利周转则直接决定了房企生死存亡的命运。”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2019年,房地产销售市场一直面临较大的回落压力,叠加2020年初的疫情冲击,销售端将承受更大压力。近日上市房企陆续公布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其中多家企业2019年负债率出现攀升。


  与此同时,在外部融资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房企现金流高度依赖销售回款。该人士分析指出,“疫情带来的销售压力,会使房企资金面迎来大考,不排除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房企会出现破产清算。”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小企业融资较为困难,少有渠道填补资金缺口。于是对这些企业而言,没有销售回款会直接导致资金面趋紧,引发严重的财务危机。例如,近日成都房企中迪禾邦就被披露资金链断裂,已欠薪两个月。


  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初至今,全国已有超过百家房企宣告破产,有数日甚至平均每天2到3家房企被清算。其中,就有不少房企是二三线城市里的中小型开发企业。


  该人士指出,结合2019年业绩报告来看,在行业呈现强者恒强的情况下,规模型房企在融资方面优势更加突出,而中小房企当前的资金状况仍然面临较大考验。(记者 高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旅游地产成房企新的市场机会 谨防“虚火过旺”

    旅游地产成房企新的市场机会 谨防“虚火过旺”

    近期地产市场成交的转让项目显示,为了寻找新增盈利点,众多房企纷纷加快转型,而不限购、不限价的旅游地产成为房企寻找的市场机会。
    2017-10-27
  • 各类资金监管再度收紧 四季度房企或面临融资“寒冬”

    各类资金监管再度收紧 四季度房企或面临融资“寒冬”

    在中央“严格管控各类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下,各类资金监管将再度收紧。同时,银行到年底面临额度紧张,再度无钱可贷,加之销售回款速度放缓,种种迹象的叠加或让房企在四季度面临融资“寒冬”。
    2017-11-07
  •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 风险隐患不得不防

    中小房企资金承压 风险隐患不得不防

    记者近日在广东、安徽、重庆等地调研发现,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稳定,房地产贷款总体信用风险可控,显性风险不大,但个别隐性风险值得关注,中小房企资金链风险就是其中之一。
    2018-09-10
  • 房企近4年最严峻的生存大考:融资额创新低

    房企近4年最严峻的生存大考:融资额创新低

    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恶化,在国内外融资环境严峻背景下,房企2019-2020年想要“活下去”,最需要警惕就是融资困难导致的资金面问题。
    2018-10-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