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中国轮胎出口风险急剧上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2





  目前,全球超过50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诸多国家已关闭海陆边境口岸,货运航班、靠港装卸货物须审批,暂停入境签证。

  在此情况下,中国轮胎外贸出口风险急剧上升。

  有机构整理汇总了一些国家的风险信息和应对建议,可供轮胎出口企业参考。

  这些国家风险上升

  受疫情蔓延,以及国际油价下跌等因素的影响,多国已处于高风险状态,请注意货款安全。

  欧洲已经成为了疫情的“震中”,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瑞士、英国、挪威、荷兰等。

  其中,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德国智库ZEW于3月17日公布的数据,欧元区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49.5,是2011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表明欧洲经济已经亮起红色警告信号灯。

  此外,多国货币出现汇率大跌的情况,包括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令吉、印度卢比、伊朗里亚尔、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

  当一国本币大幅贬值时,进口成本被抬高。部分进口商可能会为了逃避损失而选择弃货、拒收、拖延支付货款,甚至不付款。

  防范风险建议

  1、建议出口企业梳理受疫情影响重点国风险,对已经出运货物,密切关注货物运输情况,及时与货代、船公司咨询沟通,应对可能颁布的海关禁令展开减损工作。

  加强对买方到期应付款的收汇跟踪。

  2、建议出口企业对于还未出运的货物,及时与买方进行有效沟通,合理安排出运时间,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情况下,买方可能发生的拒收和拖欠风险。

  3、建议出口企业在洽谈新合同时,通过不可抗力、物权保留条款等形式,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的风险予以提前约定,尽量避免或减少因疫情导致的不确定性影响。

  4、对于业务确实受到疫情影响的买方,在新订立合同时可考虑适当放宽付款期限,给予买方一定的缓冲期。

  6、建议做好与买方沟通信息的保存记录,尤其是涉及债权债务确认、还款跟踪、催收债务的往来邮件、微信聊天记录等,为后期保险公司理赔提供参考依据。


  转自:轮胎世界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轮胎出口压力巨大 全钢胎出口现负增长

    轮胎出口压力巨大 全钢胎出口现负增长

    近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徐文英在参会时表示,在国际贸易摩擦增多、汽车产销量下滑等多个不利因素影响下,今年我国轮胎出口压力巨大,全钢胎出口已出现负增长。
    2019-06-18
  • 埃及正式发起反倾销调查 中国轮胎出口再遇困境

    埃及正式发起反倾销调查 中国轮胎出口再遇困境

    近年来,中国轮胎在出口道路上的贸易壁垒不断高筑,国内部分实力雄厚的轮胎企业纷纷在海外建厂。近日,埃及贸工部正式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泰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4国的卡客车轮胎(TBR)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2019-11-15
  • 不能盲目乐观 轮胎出口持续向好仍需时日

    不能盲目乐观 轮胎出口持续向好仍需时日

    受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蔓延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轮胎出口遭受了一季度供应断档和二季度需求大幅下滑的两次冲击,业界普遍对中国轮胎出口市场的恢复深表担扰。
    2020-09-18
  • 外销承压 8月份中国轮胎出口同比增速回落

    外销承压 8月份中国轮胎出口同比增速回落

    在经历连续高增长之后,8月份中国轮胎出口同比增速回落,环比出现下滑;轮胎出口价格,同比仍保持上涨趋势。
    2022-09-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