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京东:我国钢铁行业隐忧比较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5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调研,全国各地稳投资重点很大一部分投资在搞新建产能,特别是很多替代性的投资安排是否符合疫情后产业发展要求,目前尚需研究。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认为,目前,在推动钢铁产业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力度还是不够,如果钢铁企业继续沿用过去的老做法、老模式,恐怕以后风险会很大。

  迟京东介绍,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调研的情况看,我国钢铁行业隐忧比较大,尽管一些基本问题得到了解决,但钢铁产量、库存很高,钢铁需求尚未恢复,预计需求还会下降。目前,我国钢铁直接间接出口都受到了影响,尤其一些主要产品出口市场处于停滞状态,很多依托国际市场的钢铁企业受影响较大。如果6月份以后,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基本恢复正常,下半年出口还能补回一些,出口降幅就不会那么大,但是疫情持续时间长就麻烦了。

  “现在还不能完全说2020年钢铁出口一定不会大降,但下降是肯定的,只是降多少的问题,而增长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迟京东强调。

  迟京东分析,短期内我国钢价大概率窄幅波动,不见得利润会大降,但好效益也很难。如果国外市场4、5月份后还不见好,起码上半年钢价都会不如人意。“要是疫情拖到6、7月份,影响就比较大。”迟京东认为,我国钢铁企业要根据疫情影响及消费需求变化程度对生产重新调整,目前钢铁企业主动减产量不算太大,都是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来调整,如果没有市场还盲目组织生产,就会发生问题。

  实际上,我国很多钢铁企业已经停产检修,把本来放在5、6月份后的大修提前至3、4月份。迟京东表示,2020年我国钢铁行业、市场风险很大,钢铁企业要做好应对市场下降的思想准备。钢铁企业要练好内功,在大变局中生存并更有竞争力,取决于自身企业的产品、档次、技术水平能否满足市场需要,直接影响成本的经营管理能力是否比别人高。(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环保督查仍是重中之重 重压下中小钢企难复产

    以环保的手段淘汰落后产能,把不达标的企业淘汰出局。一些之前环保做得好的企业,在后期的竞争中会占据一定的优势。而那些之前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自然将处于劣势。
    2017-05-05
  • 国内钢市成交乏力又现跌势 进口矿价处下行通道

    国内钢市成交乏力又现跌势 进口矿价处下行通道

    国内现货钢市依然未过“高位成交乏力”这个坎,钢价又现跌势,市场心态转差。进口铁矿石价格先涨后跌,又进入了下行通道。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最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22 5...
    2017-05-08
  • 我国钢铁行业效益回升基础还不牢固

    我国钢铁行业效益回升基础还不牢固

    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开局良好,运行基本平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钢铁亏损企业虽然同比减少17家,但仍有19%的企业出现亏损,值得全行业关注。
    2017-05-16
  • 新旧动能转换 钢铁行业回暖仍须防范四大风险

    新旧动能转换 钢铁行业回暖仍须防范四大风险

    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钢铁行业向好发展的势头令人欣喜。但长期以来困扰行业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有待解决,2018年中国钢铁业去产能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2018-02-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