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需求降至30年最低 全球储存空间或三个月内用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8





  受国际油价暴跌和疫情扩散影响,又一美国油企戴蒙德海底钻探4月26日申请破产。负油价和存储空间饱和双重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石油企业走向破产。

  欧佩克公布最新月报显示,预计2020年全年全球原油需求同比下降690万桶/日,原油需求将降至30年来的最低水平。

  原油需求断崖式下滑,全球的原油存储空间亦所剩不多。从新加坡到美国的库欣,油罐里堆满了原油、汽油和其他产品。来自美国海岸警卫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在美国加州附近海域约30艘油轮已经下锚,满载超过2000万桶原油的油轮无处可去、只能停泊在长滩到旧金山湾之间的海域。陆上储存设施业近乎装满。来自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储存公司Royal Vopak NV此前透露,因全球石油需求下降了约30%,85%的陆上石油储存设施已经装满。

  在北美其他地区,加拿大开采商的活跃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数量也创下纪录新低。与此同时,主要产油国俄罗斯宣布,计划在5月将其波罗的海和黑海港口的石油出口量削减一半。

  标普分析估计,全球原油等能源的剩余储存能力为14亿桶,其中陆地剩余储存能力约为10亿桶,海上剩余储存能力约为4亿桶。即便在考虑欧佩克充分减产的情况下,这些储存空间也将会在2-3个月内被用尽。

  伴随全球原油储存空间日益减少,WTI原油5月WTI原油期货史上首次跌入负值,收于每桶-37.63美元,6月合约下跌24.56%,收于每桶12.78美元。7月合约下跌逾14%,至18.18美元,8月合约下跌逾9%,至21.50美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董秀成对此分析,石油生产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中断,都会导致“憋库”,也就是库存严重的问题。油卖不出去时,如果油田关井,未来再开展生产的时候,它的成本将是巨大的,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油田不会关井,而这又导致了目前高库存的局面,所以当前库存成为整个油气市场最稀缺的资源。

  另有分析指出,石油是危化品,对仓储设备有很高的要求,投资很大,短期很难增加仓储设备,因此导致近期油价暴跌出现“无地放油”的情况。

  “从长期趋势来看,石油的高价时代大概率已一去不复返。建议石油企业根据这种变化趋势来调节自身的经营方式。”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表示。

  “油满为患”正在使全球石油市场正常交割难以进行,“贴钱卖油”的负油价现象或将再度上演。如何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油市危机,强有力的减产计划、储油厂商的互助合作似乎已经刻不容缓。(余娜)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5.4%

    3月20日,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发布《2017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17年,中国石油消费低速增长,对外依存度可能进一步提高;炼油能力将重回增长轨道,产能过剩形势更加严峻
    2017-03-24
  • 国内炼油产能过剩严重 进口原油多头对外问题亟须解决

    国内炼油产能过剩严重 进口原油多头对外问题亟须解决

    近年来,受进口原油进地方炼厂政策放开影响,国内炼油产能利用率持续降低,炼油产能过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气体加工车间班长马少斌建议,利用出口调剂,缓解炼油产能过剩矛盾,避免多头对外自...
    2018-03-21
  • 二季度我国原油加工量全球第一 中国炼能提量更需提质

    二季度我国原油加工量全球第一 中国炼能提量更需提质

    中国国内炼能过剩趋重,炼化行业整体“大而不强”,存在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炼厂平均规模与世界平均水平差距仍然明显等结构性问题。今年上半年,国内石化行业利润下降近六成。
    2020-08-27
  • 国际原油超80美元后涨势不休 下游化工等行业难言乐观

    国际原油超80美元后涨势不休 下游化工等行业难言乐观

    众所周知,国际原油价格在今年年初即突破并站稳80美元关口,此后延续上行步伐,截至2月上旬布伦特期货价格已逼近95美元/桶的高位。虽然原油价格涨势抢眼,但下游行业表现却难一样红火,过高的原油价格对下游并非利好。
    2022-02-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