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订单停滞 纺织行业顶层设计、对外投资亟需完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7





  2020年是纺织工业担当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纺织熔喷布、口罩、防护服等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最早复工复产。与此同时,行业内众多服装、家纺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有效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

  伴随疫情对纺织服装行业的持续冲击,行业企业普遍面临订单不足的状况,甚至转产口罩成为部分企业维持生产的主要途径。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当下,纺织行业应如何应对?短期内,行业又将如何复工复苏?针对上述难题,在2020年纺织行业“两会”代表委员视频座谈会上,多位纺织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发挥电商优势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线上销售对行业非常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表示,目前纺织品服装线上销售额大约占整个市场销售的四成以上,疫情以来其作用进一步凸显。但同时,电子商务线上销售也面临诸多问题,包括线上销售综合成本的不断提高,引流成本既包括一些机制的问题,也包括线上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邱光从“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消费潜力释放”角度出发,提出四方面建议。首先,降低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成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推动现有电商平台针对我们行业现在实际情况,推出阶段性的用户流量支持政策。

  “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加大对于企业线上业务拓展政策的支持。”邱光表示,应加强各地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对于外贸转内销的企业,包括纺织服装创新企业给予辅导。希望政府对于企业线上销售给予电商平台使用费用补贴,是否能够返还电商企业2020年线上销售产生的税收,减免办公场地租金(包括一些设备购置的补贴以及政府发放纺织服装商品在内的消费券),来扩大消费券的适用范围;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参与线上线下专业展会,加强市场拓展渠道开拓的能力。

  对推动跨境电商支撑体系的建设,邱光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关检汇税方面的措施,简化商品通关流程,为跨境电商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包括支持优化海外仓的布局,支持中西部的海外电商的发展,促进中国和“一带一路”联线重要节点城市跨境电商的发展和开拓,为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海带来新空间。

  在营造公平有序良性的竞争环境中,邱光建议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现有电商平台的管理。希望电商平台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假冒伪劣知识产权侵权,商业讹诈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商业保护机制和投诉通道,实现高效快速的维权,为行业创新驱动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完善对外投资 有序实现国际布局

  当前,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纺织服装终端消费大幅萎缩,出口订单基本停滞。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丽芬针对引导纺织业产能和产业资本有序国际布局,建议行业利用供应链和大数据,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纺织服装产业海外布局还存在供应链完善度有待提升等问题。因此,应在形成高效互动发展格局、充分利用资本优势、建立海外分市场等方面加大力度。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对海外投资项目的税收政策,提高对海外经营的支持力度,形成更完善的融资优惠金融制度,并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陈丽芬表示。

  “在国际贸易受到冲击的当下,要更加完善和优化相关国际营销服务平台的建设,吸引更多外贸、物流企业加入进来,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提出,要进一步发挥进出口博览会的溢出效益,实现政策先行,促进进博会展品顺利转化为商品,进一步减少展品落地市场的消耗。同时,要共建应急物资储备系统,建议政府储备和市场储备相结合,并进行分级储备,同时加大推进医用物资的国际化标准对接。

  针对增强我国棉纺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表示,我国纺织业棉花原料受进口配额长期与国外存在价格差异,增加了棉纺企业的采购成本,使我国棉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受到影响。目前棉纺企业除生产防疫用品之外,很多面临生死危机。

  沈方勇建议,首先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发力促进我国纺织服装全产业链更加优化和合理的发展;其次是加大土地的流转力度,加大内地棉花种植扶持政策,鼓励适度恢复长江黄河流域棉花种植,不仅要考虑地方经济的发展,还要充分考虑纺织产业的安全问题;此外,要积极推动棉花管理体系的改革,尽快放开棉花配额,提前公布棉花配额的发放预案,取消滑准税。

  争取国际市场话语权,可为产业企业带来附加值。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提出,建议国家牵头支持,推动体现中国时尚话语权的平台搭建、推广体现中国现代风貌的礼仪服装。“中华民族在全世界有14亿人口,占了超五分之一的人口,是不是说明我们的服装是有代表性,希望能够反应上去引起重视。”杨勋说。
 
  强化顶层设计 扭转产业劣势地位

  纺织工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力量。“然而长期以来,行业的实际贡献和社会认知存在着巨大落差。行业在融资、用工、争取合理政策支持方面,处于劣势地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指出。

  针对以上现状,多位行业代表委员表示,希望在政策层面能强化产业顶层规划,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行业定位予以新的认定。推动纺织产业柔性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建议,加大对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引导与支持,一是调整产业用纺织品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级别,提升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战略地位。二是建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产业委员会。这个建议主要考虑到现有的技术委员会是分技术委员会,目前的产业用纺织品所涵盖领域、范围以及它的品种、品质等等方方面面来讲确实更复杂,仅仅依靠一个分委承担会有力所不及,因此这个提议具有长远性的价值。三是完善以口罩、医用防护服为代表的指定纺织品的国家应急储备机制,提高应急状态下的供应保障能力。

  在加大对纺织产业集群和产业转移引导与支持中,全国人大代表、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建议,国家引导和支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地加快转型升级,鼓励产业瞄准产业链中高端区,加大科技研发、时尚创意、品牌营销、高端制造;推动世界级先进纺织产业制造集群的建设;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作模式,加强产业协同创新能力,重点提出在新疆、宁夏等西部重点区域加大扶贫力度,支持中西东部共建共商,助力行业龙头企业延长健全产业链。

  国际权威分析报告显示,我国纺织产业已经成为国际领先产业,未来应抓住产业数字化的机遇,着力建设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

  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针对加大对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引导与支持提出三方面的建议。第一、加大对纺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建议政府加大对纺织行业强基项目、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卡脖子”等关键技术的支持力度,适时推进纺织行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第二、建设跨纺织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行业制造资源的汇聚与共享,打造行业的数字枢纽,促进行业数字变革,提升产业链网络化协同能力。第三、建设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支撑纺织数字化经济建设,并与重点大数据中心形成互联互通,提升数字资源的管理能力,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数据全局流通,释放数字对行业发展的倍增效益。最终实现纺织行业的科技引领作用。

  “还要加大对品牌建设的引导与支持、提升自主品牌消费信心与国人文化自信。”全国人大代表、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星指出,不仅要加强自主研究,支持行业组织、专业机构完善建立中国纺织服装品牌数据库,建立科学规范的行业品牌管理规章体系,持续拓展行业品牌创新发明能力;也要加强品牌培育,引导更多企业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提升品牌建设的关键环节,出台优惠政策,培育优秀国潮品牌、龙头品牌;并且要加强推广宣传,培育自主品牌的消费信心。(中国工业报记者 王雨阳)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