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存在下行压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7





  进入6月份,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迎来梅雨季节,区域需求将进入传统淡季,大宗商品市场格局或由“供需双旺”逐步向“供强需弱”转化。6月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5.9%,较4月回升1.5个百分点,其中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双双回升,库存指数继续下跌,表明大宗商品市场表现符合前期预判的“供需双旺、稳中向好”的特征。但是,6月份由于受海外疫情影响,系统性风险将继续影响国内商品出口,大宗商品市场继续向好的推动力在削弱,市场存在下行压力。

  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止跌反弹,且供需双侧联动回升,特别是需求端回升力度强于供应端,令市场库存压力持续缓解,显示在“六保”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复工复产成果得到初步巩固,大宗商品需求端表现比较出色,行业预期持续向好,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积极。一是商品供应继续增加。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反弹至107.0%,较4月回升1.8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国内经济加速复苏,生产企业对后市预期良好,生产热情高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量有所增加,供应压力开始加大。二是商品销售增速加快。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止跌反弹,当月较4月回升2.7个百分点,至108.6%,显示下游行业复苏迹象明显,特别是基础建设投资加快和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带动了商品需求回暖,市场订货积极性高涨,企业订单组织顺畅。三是商品库存继续下降。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97.7%,指数连续两个月呈现下跌趋势,并跌至2018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由于近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两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商品库存持续减少,市场库存压力继续缓解。(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外需求衰退 供给风险犹存 大宗商品“顶”在何处?

    海外需求衰退 供给风险犹存 大宗商品“顶”在何处?

    受访机构普遍表示,美联储超预期加息是加剧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导火索,但在此背后更要看到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衰退对商品需求侧的影响;与此同时,乌克兰危机仍是掣肘供给端的最大风险,短期难以消除。
    2022-06-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