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疫情增长态势仍持续 纺织品服装出口压力不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5





  今年前7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有所增长。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鉴于境外疫情增长态势仍在持续,纺织品服装出口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312.94亿美元,同比增长16.1%,环比增加7.79%。前7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564.82亿美元,同比增长5.57%。


  金联创化纤分析师张洁表示,全球经济生产活动逐步恢复正常,企业复工复产、人们消费逐步复苏,消费观念从必需品转向可选消费,全球主要市场对服装的购买需求开始回升,服装出口趋向好转,降幅较前期明显收窄。


  因疫情影响,虽然一季度中国纺织品出口大幅下滑,但从4月份开始,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开始稳步增长。“出口持续反弹主要在于企业前期在手订单进入执行高峰。与此同时,防疫物资出口激增亦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出口回暖。”张洁表示,4-7月,纺织品服装出口连续4个月实现增长。纺织品与服装出口继续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在防疫物资出口大幅增长的带动下,纺织品出口金额创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传统的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同比仍处下降通道,主要由于外贸订单回流缓慢,叠加国内市场淡季深入,传统服装及衣着附件市场成交清淡,部分企业继续加快转型生产医疗用纺织品等因素。”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杰如是说。据卓创资讯了解,山东聊城某大型棉纺企业新上无纺布项目,口罩、防护服等纺织品出口继续放量,但因产能快速扩张,口罩生产已开始亏损,部分口罩生产设备出现停产现象。


  分析人士认为,疫情让纺织服装业整个产业链都处于需求疲软严重与产能过剩突出的循环中,市场想要好起来还是要看服装业需求如何。“国内纺织服装需求相对疲弱,海外需求亦很难有明显起色。近期,海外新冠疫情仍在持续蔓延,虽然5月后全球部分国家开始逐步放开,经济逐步复苏,但复工并不等于复产,人们收入缩减,消费想好起来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张洁说。


  同时,随着欧洲和北美社会的解封,活动日益增加,这些地区的港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交通拥堵,如果拥堵情况未缓解,外贸出口商除了要支付运费外,可能需要额外支付拥堵费用。


  “受全球单边贸易主义和产业转移的影响,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在主要发达国家市场中所占份额继续下降,近一年,欧盟、美国和日本自中国进口服装的比重分别减少了1.15、1.46和3.11个百分点,同时自越南、孟加拉国服装进口呈现两位数的增长,所占市场份额分别增加1.53、1.41和1.63个百分点。”张洁表示,中国纺织品服装在欧洲、美国、日本等传统出口市场的份额正被东盟、印度及孟加拉国等竞争对手替代。


  刘杰认为,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到来,内需或缓慢启动,外贸订单回流速度也有望加快。(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承压

    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承压

    今年前8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6%。随着疫苗大面积接种及疫情逐渐好转,防疫物资出口降幅或明显,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杰预计前9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或有所下降。
    2021-10-08
  • 受成本上涨影响 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承压

    受成本上涨影响 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承压

     今年前10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6.74%,其中,中国对东盟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较快。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杰预计,受出口成本上涨的影响,11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将承压。
    2021-12-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