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电器全年进出口增速仍难跃出负区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6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低压电器进出口141.8亿美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前5个月收窄2.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4.7亿美元,同比下降1.9%;进口67.1亿美元,同比下降1.2%。其中,6月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2.3%,出口增长10.0%,进口增长15%。尽管自4月份起,出口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但业内人士预计,受疫情影响,中国低压电器全年进出口增速可能仍会呈现下降趋势,出口金额降幅预计在5%左右。


  随着疫情在海外不断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出口企业在手订单下降明显。全球市场需求短期内难以充分释放,影响低压电器企业的整体表现。上半年,低压电器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出口均大幅下降,分别为-3.6%和-12.5%。


  虽然低压电器企业已稳步复工,但产能利用率不足。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低压电器分会行业主管严敏认为,随着各项支持举措的陆续落实,疫情给行业带来的缺人、缺材、缺货等突出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但因国内低压电器产业占比较大,单位GDP能耗较高,如低压电器设备生产占比50%,相关精密设备、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差较大。疫情给市场带来供过于求、订单不足、物流受阻等挑战,行业复工率高却不能达到充足的产能利用率。


  目前,中国多数低压电器企业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生态,车间一线员工主要为外地员工,且流动性较大。疫情以来,国家对企业用工出台了如给予一线员工返岗支持、允许企业到当地组织招工等一系列鼓励政策,上半年全行业用工就业情况整体趋于稳定。严敏表示,疫情导致的需求侧压力在加大,进出口企业外患加剧,下半年低压电器中小企业的用工就业或将面临一定压力。


  从出口市场看,对越南出口表现亮眼。近年来,中国低压电器对越南出口持续保持增长,2019年对越出口额同比增长60%。今年上半年,对越出口额同比增速超过60%。对此,严敏表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国低压电器出口越南,经加工组装后分销全球,且越南GDP保持稳定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升级对低压电器的需求量大,预计中国低压电器产品对越出口将保持高速增长”。(刘叶琳)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