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业成为产业扶贫重要方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8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情况。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旅游产业是如何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这一问题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旅游业日益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渠道,文化和旅游部主要从5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坚持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先后印发多个政策文件。积极开展全国旅游规划公益行动,组织编制了765个旅游扶贫规划,特别是帮助“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40个重点村编制规划、明确思路,加强资源开发。


  第二,推广典型示范,提供发展路径。充分发挥文旅融合优势,开展创意下乡活动,不断提升乡村文化内涵。总结“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精品扶贫模式和优秀案例。


  第三,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市场影响。会同国家发改委推出全国10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其中225个是贫困村,为贫困地区培育了一批优质的乡村旅游品牌。特别是今年还推出了全国300条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创新推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通过组织旅游专列、开展线上线下推广活动,提升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市场关注度和影响力。


  第四,加强资金保障,改善发展环境。近年来,会同国家发改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5亿元,支持656个“三区三州”的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还协调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扶贫力度,目前投放贷款近700亿元,推动了贫困地区旅游业发展。


  第五,加强人才培训,提升造血机能。在全国设立5个旅游扶贫培训基地,先后办了38期培训班,培训乡村旅游带头人超过8000人次。今年还专门开设乡村旅游“面对面”网上直播课堂,累计在线学习超过65万人次。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给力旅游精准扶贫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给力旅游精准扶贫

    当前,我国乡村旅游需求旺盛,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市场需求旺、就业方式活、增收致富快、发展潜力大、返贫率低等五大特点。
    2017-06-23
  • 甘肃:乡村旅游成助推脱贫攻坚绿色引擎

    甘肃:乡村旅游成助推脱贫攻坚绿色引擎

    记者从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甘肃省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省、绿色发展的支柱产业来培育,目前全省已有1800多个村开展乡村旅游,预计今年可实现总收入120亿元。
    2017-12-03
  • 乡村旅游去年带动湖北25万多贫困人口增收

    乡村旅游去年带动湖北25万多贫困人口增收

    依托乡村资源,打造乡村美景、凸显乡村风情、带动乡村转型,去年湖北省乡村旅游带动旅游扶贫投入20多亿元,直接带动4 3万户、25万多名贫困对象增收,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2018-01-14
  • 安徽乡村旅游扶贫成效明显

    安徽乡村旅游扶贫成效明显

    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工作,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加大政策支持、提升创建品质等举措,带动脱贫致富成效明显,2015年至2017年累计带动脱贫243个村、29 81万人,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640元。
    2018-08-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