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2个已摘帽贫困县累计建成产业基地超30万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3





832个已摘帽贫困县累计建成产业基地超30万个——


特色产业帮农民稳就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


  □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在产业扶贫中,各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农业产品综合利用,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2020年8月底的时候,我们一家已经收入了2万多元。”依托种植茶叶,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唐崖镇村民何永洪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咸丰县地处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武陵山区、贫困地区、生态功能区“五区叠加”的特殊区域。好在这里降水丰富,云多寡照,非常适合茶叶生长。咸丰县委书记郑东来介绍说,在农业农村部的定点帮扶下,咸丰建基地、强龙头、做链条,围绕茶叶做文章,把全县原来100多个杂牌商标整合在“唐崖”公共品牌下,目前“唐崖”系列产品年销售额已达12亿元以上。


  2020年4月份,经湖北省政府公告,咸丰县正式摘下了“贫困县”的帽子。


  “茶乡因茶而美,茶农因茶而富”的例子不胜枚举。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表示,近年来,茶叶作为富民产业,被很多贫困县列为扶贫支柱产业。茶叶电商发展也很快,电商平台上的茶叶卖家越来越多。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茶产业助推337个涉茶贫困县经济发展。云南省60个县通过普洱茶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摘帽;贵州省茶产业发展辐射带动356.1万人,带动贫困群众34.81万人,脱贫17.46万人。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2016年,农业农村部总结了洛川苹果、赣南脐橙、定西马铃薯3个产业扶贫范例得到充分肯定后,又遴选推介了两批32个全国产业扶贫典型范例,举办了12场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为贫困地区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发挥了示范作用。在扶贫范例的带动下,特色产业如茶产业、食用菌产业、水果产业、蜂产业等在全国贫困地区快速发展。


  眼下,正是反季节香菇制棒、发菌时节,在“中国食用菌之乡”河北省阜平县,菇农们正在忙碌着备料、制棒,确保早出菇,卖个好价钱。


  阜平曾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按照扶贫产业“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原则,在中国农科院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调查的基础上,综合气候、环境、资源等因素,阜平选择食用菌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短短5年时间,以香菇和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从“零基础”起步,迅速发展成为阜平第一扶贫产业,年产值近10亿元。


  “食用菌营养、健康、安全、美味,国内外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告诉记者,食用菌产业具有环保、高效的特点,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是实现生态农业的重要途径。目前,食用菌规模化种植已遍布全国各省份。


  产业扶贫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单纯加大资金、技术投入,而是用产业更新的理念,让土地、山林焕发生机。目前,全国832个已摘帽贫困县均编制了产业扶贫规划,累计建成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产业基地超过30万个,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进,每个贫困县都形成了2个至3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扶贫主导产业。


  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在产业扶贫中,各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农业产品综合利用,积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832个已摘帽贫困县累计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1.2万个,发展了一批“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通过产业扶贫,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已涌现出凉山花椒、怒江草果、南疆林果、藏区青稞和牦牛等一批享誉全国的特色品牌。(记者刘瑾)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农村部:全国各类扶贫产业基地已超10万个

    农业农村部:全国各类扶贫产业基地已超10万个

    2019年扶贫日产业扶贫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透露,全国各类扶贫产业基地已超10万个,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10-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