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今年脱贫人口就业目标不少于3000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9





  4月6日,国新办举行《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确定了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不少于3000万的目标,从目前来看,进展相当顺利。


  夏更生介绍,要完成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不少于3000万的目标,主要是采取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双轮驱动”,打通外出务工大循环,畅通就近就地就业微循环。外出务工主要是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点对点帮扶的措施帮助务工增收。就近就地就业主要是通过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公益岗位等渠道,使一部分脱贫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脱贫群众就业升级版,提高脱贫人口的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


  他在发布会上强调,要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康养体验、农事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当前还有一件事,就是要突出抓好消费帮扶,使农民的收成变成收入,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


  夏更生表示,要通过创新创业促进增收。广大农村特别是脱贫地区,发展潜力巨大,有许多增收致富的渠道和机遇,是创新创业的新天地。国家乡村振兴局将不断改善农村创新创业的生态,鼓励能力强、有经营头脑、有创业意愿的脱贫人口通过创业增加收入。突出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育,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的培育,促进乡村创业,带动更多脱贫人口增收致富。


  转自:封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