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精准扶贫的第一粒扣子 中国从三方面动态识别贫困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4





  “贫困识别建档立卡是精准扶贫的第一粒扣子。”4月6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精准扶贫应该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金钥匙,也是这轮脱贫攻坚战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性理念。


  记者了解到,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薄弱环节是贫困识别,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启动识别到比较精准,再到相当精准,是有一个过程的。
  
  夏更生表示,2014年启动实施建档立卡工作,全国识别了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首次摸清了我国贫困人口的分布,致贫的原因,脱贫的需求等基本情况。从2015年8月份至2016年6月份,差不多用了一年时间进行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予以清退,对符合条件的、最初没有纳入的予以纳入。从2017年之后,每年进行动态调整,通过这个过程,不断使精准更加精准。


  “中国对贫困户的识别是动态的,不是一次识别定终身。”夏更生介绍,我国通过三个方面来发现贫困户,一是自己申报,谁自己哪儿疼哪痒自己知道,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短板,自己最清楚,可以自己申报。


  其次,通过基层干部帮助群众来反映,他们长期生活在贫困群众中间,熟悉群众情况。


  第三,行业部门的比对。通过大数据了解,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帮扶。


  同时,我国设立了12317监督举报电话,个人对符合条件没有享受相应政策的,可以来电,后续会认真核查,督促解决。


  转自:大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州: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脱贫政策与实际工作不符合,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应当予以问责;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应当予以问责……福州市纪委近期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7-04-28
  •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我们来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与扶贫办许建花主任等领导一起走访了“精准扶贫”背后两个特别优秀的母亲。打赢脱贫攻坚战,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撑起了半边天,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2017-05-15
  • 精准扶贫——记深圳市南山区对口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驻村工作队

    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的繁忙的田间地头,在出入披星戴月的农户家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不辞劳苦地为富乐村贫困农户增收和村民生产工程建设出主意、想办法
    2017-05-25
  • 河北: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到2020年,河北省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05-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