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登记任务全面完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9





  记者日前从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获悉,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应登记安置住房258.18万套,现已全部完成不动产登记。至此,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任务全面完成。除少数安置群众举家长期外出务工、户内存在纠纷等无法颁证外,绝大多数建档立卡搬迁户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自然资源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求,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以下简称“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坚持特事特办,狠抓组织落实。2020年,连续出台两个文件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明确要求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省份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带着对搬迁群众的感情,提高站位、主动服务,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设置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统一组织集中办理;按月调度工作,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等,推进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通过印发情况通报、实行周报制度、集中调度重点省份、指导解决堵点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等举措,推动相关工作走深走细走实。4月,自然资源部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印发《不动产登记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着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5月,对已完成任务省份开展明察暗访,核实掌握真实情况。6月,针对安置住房证书颁发不到位等问题,报经中央有关部门备案同意,派出10个检查组,赴14个省份随机抽查了39个县(市、区)的93个集中安置点,了解影响登记颁证情况,深入查找检视问题,督促各地立行立改。同时部署开展专项调查,进一步核实安置住房底数。7月以来,自然资源部以颁证到位为目标,采取每日调度、跟踪督促问题整改、电话抽查核实等措施,扎实走完工作“最后一公里”,切实将不动产权证书颁发到搬迁群众手中。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地按照要求,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集中攻坚。河北、内蒙古、陕西、甘肃、新疆等地把推动安置住房登记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结合,作为各级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高位推进。福建、江西、湖南、贵州等地建立部门协作机制,联合会审,优化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山西、山东等地将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纳入纪检监察督查事项,开展专项督导。四川、青海等地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漠视群众利益的单位及个人进行约谈问责。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国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任务得以全面完成,搬迁群众拿到“红本本”,吃下“定心丸”。(方黎明)


  转自:自然资源部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大盘点:340万人还剩多少

    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大盘点:340万人还剩多少

    2017年作为“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也不例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今年340万人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
    2017-12-27
  •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稳步推进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稳步推进

    记者从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稳中推进,持续向好。2017年全省项目计划搬迁76 28万人,截至2017年12月,住房主体基本完成,已有2万户8万人搬迁入住
    2018-01-23
  • 今年将实施约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今年将实施约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2016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要求,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区、市)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6年和2017年两年已顺利完成58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2018年将再实施约280万人的搬迁建设任务
    2018-04-07
  • 陕西上半年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4.95万户

    陕西上半年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4.95万户

    记者从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开工28 45万套,按照国家标准入住14 95万户共50 88万人。
    2018-07-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