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0





  从“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到“做饭不用柴,吃水不用挑”,易地扶贫搬迁让像陈宗禄这样的山里人,离开穷乡僻壤,在新家园过上了有水、有电、有工作,医疗和教育资源触手可及的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是针对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实施的专项扶贫工程,目的是通过“挪穷窝”“换穷业”,实现“拔穷根”。


  “十三五”期间,全国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余套,96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乔迁新居。但搬迁入住只是第一步,要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还需做好后续扶持工作。


  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经转入以后续扶持为中心的新阶段。作为推进这项工作的主力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123.36亿元,惠及建档立卡搬迁人口492万人。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需要这家政策性金融机构提供更多资金活水与金融智慧。


  搬出大山在家门口就业


  “夏天漏雨,冬天透风。每逢下雨,外边下大雨,家里就下小雨,可是没有钱建新房子。”过去,陈宗禄一家都住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回龙镇安龙村的土坯房里。


  安龙村山高路远,没有产业。陈宗禄说,当时一家人靠几亩薄田维持生活。家庭经济拮据,收入不稳定,吃穿用度都要节省。


  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居住条件差等问题曾长期困扰当地村民。


  好在到了2017年12月,赶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利,陈宗禄一家六口人从土地贫瘠的山旮旯,“拎包入住”习水县物流南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的新房。


  “现在,做饭不用柴,吃水不用挑,冬天有电炉,屋里有厕所,生活越来越好了。”陈宗禄家80多平方米的房子整洁明亮,自来水通进厨房,彩电挂在墙上,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而且小区交通便利,旁边就是县中医院。


  陈宗禄在小区里当起了保安,妻子在附近一家高中的食堂上班,夫妇俩一年四季都有了稳定收入。“这几年,县里发展特色产业,很多人从大山里搬出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陈宗禄说。


  为实现“挪穷窝”后的“换穷业”“拔穷根”“能致富”,近年来,农发行在贵州投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贷款约155亿元,打造紫云红番薯、威宁蔬菜基地等一批后续扶持产业扶贫项目,以及关岭、榕江等贫困县的一批后续扶持教育项目,让搬迁群众的“安居梦”与“致富梦”交相辉映。


  新校建成孩子们上学近了


  坐落在贵州思南县移民安置点附近的思南县第七初级中学,是农发行书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最新实践。


  曾经的思南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等措施,该县到2020年全部脱贫。


  随着山区的群众搬入安置点,亟待解决的是随迁子女的教育入学问题。思南县双塘片区共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个,安置总人数约1.3万人,其中有数百名初中学生。


  然而,彼时双塘片区没有一所中学,区域内易地扶贫搬迁子女面临上学难、上学路程远等问题。


  “此前,孩子们就学分散。一般要到县城内的3所中学就读,最近的也有六七公里远。”思南县第七初级中学教师叶文益说,一些中学生需要到城里走读,而易地扶贫搬迁子女留守儿童较多,往往缺少家长监督。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农发行审批教育扶贫中长期贷款2.85亿元用于思南县第七初级中学和思南县第六中学的建设,贷款期限12年(含宽限期2年),贷款执行农发行扶贫贷款优惠利率。学校建成后,可提供2000人的初中学位和3000人的高中学位,满足双塘片区的适龄学生就学需求。


  田伟军的孩子正在思南县第七初级中学读八年级。“刚搬到安置点时,周围没有中学。让孩子就近上学是我们这些搬迁户最大的心愿。”田伟军说,随着学校的建成,孩子上学路上花费的时间从两个小时缩短到几分钟。


  “和大学的环境可能都差不多。”田伟军说,学校的设施和师资让家长们非常满意。


  据叶文益介绍,思南县第七初级中学配备有A级标准餐厅、标准化的实验室、师生公寓,还有8个标准化的篮球场、1个足球场和塑胶跑道。其中,学生公寓内的设施和物品齐全,有单独卫生间,学生可以“拎包入住”。


  除了硬件设施,学校也注重人文关怀。叶文益表示,学校的建成还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留守儿童缺少家长监督的问题。学校开展了心连心的关爱活动,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还配备专门的心理老师定期访谈、上心理公开课。


  将持续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


  2021年以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2021年6月披露,各地后续扶持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持续提升完善,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基本实现一人以上就业,搬迁人口人均纯收入已大幅超过脱贫线,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同时,金融支持后续发展力度明显增强。


  关于下一步的扶持工作计划,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易地扶贫搬迁主力银行作用,聚焦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原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大中型安置点,积极对接地方规划和项目,做好项目对接储备,围绕搬迁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等需求创新信贷模式,持续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


  农发行还将进一步优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贷款结构,加大对安置点后续产业的信贷投入,对于吸纳搬迁劳动力较多的企业要给予优先支持和政策倾斜,支持安置点配套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建设,有效推动后续产业发展和搬迁群众就业。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