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鸡蛋 大“钱”途 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6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蛋鸡养殖是一项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且效益不高的低端产业。但如今,辽源市一家合作社的养殖基地却通过科技的力量,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养殖模式,生产出了高价值的产品。企业实现了创新发展,十里八村的养殖户们也因此受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这股强大的科技力量,就是由省科协、吉林农业大学、辽源市科协、龙山区科协等单位共同创建的“吉林龙山蛋鸡科技小院”。


  吉林龙山蛋鸡科技小院通过吉林农业大学功能性蘑菇多糖创新团队养鸡小组师生与辽源市明乾绿色禽蛋养殖专业合作社“校企合作”,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基地建在“够够购蛋品慧玲养殖基地”内。近年来,双方不断通过小院开展蛋鸡绿色安全饲养科学研究与示范,企业为科研项目提供试验场地、样品科学采集及吃住场所,团队成员为养殖场科学养殖示范、养殖户培训等提供专业指导。小院成为了吉林农业大学进驻辽源的首个集“产、学、研、教”于一体,服务“三农”的典范基地。


  “之前,禽类养殖中大量使用抗生素以提高生产性能和防病是普遍现象,而随着我国养殖无抗禁令的实施,许多养殖户既不知道该如何科学饲养,又不相信科学养殖鸡能不生病。因此,我们就与企业一拍即合,希望通过科学养殖增加鸡蛋营养成分,开发特色鸡蛋,同时扩大绿色无抗鸡蛋产量。”谈到合作的初衷,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宋慧说。


  科研团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一边筛选验证用于蛋鸡生产不同阶段的天然复合饲料,一边根据当地资源特色筛选新型饲料添加剂。通过在养殖基地无抗饲养生产实践,企业进一步提出了制定蛋鸡无抗饲养技术规范地方标准要求,农大团队成员根据大量研究数据积累和分析,编制出了辽源市第一个蛋鸡无抗饲养地方标准,申报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同时,团队还帮助企业获得了GRA无抗产品认证,开发出富含卵磷脂的特色鸡蛋——“不老莓鸡蛋”,成为辽源蛋品又一个新特色品牌。


  在2022年举办的长春农博会上,吉林龙山蛋鸡科技小院展示的不老莓鸡蛋吸引了现场很多人驻足购买。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鸡饲料中添加不老莓粉,产出的鸡蛋营养成分更丰富,抗氧化、抗衰老的检测指标明显上升。虽然定价高一些,但是在高端市场上很受欢迎,非常适合老人、小孩和孕妇食用。”


  2021年,明乾绿色禽蛋养殖专业合作社共生产无抗鸡蛋和无公害鸡蛋3500吨,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功能性不老莓鸡蛋日产9000枚,销售收入985万元,加上淘汰鸡产值,总产值达到了6350万元。


  吉林龙山蛋鸡科技小院让企业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也对周边的养殖户们产生了巨大影响,大家纷纷积极主动报名参加蛋鸡无抗饲养培训讲座,这也使高校人才有了施展才能的平台。目前,已有累计近百人次的博士生硕士生到科研实践基地开展试验工作,团队成员每年也会举办多期的培训课程,科技人才培养真正实现从高校辐射到农户。


  入驻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吉林龙山蛋鸡科技小院实现了各方互利共赢,打通了农业技术推广普及“最后一公里”,这也是它将长期存在的基础。而随着吉林省科技小院的不断建设发展,将提供更多长期性、针对性、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的技术服务。(记者 张鹤)


  转自:吉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