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记深圳市南山区对口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驻村工作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杰 谢玉磊    时间:2017-05-25





  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的繁忙的田间地头,在出入披星戴月的农户家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不辞劳苦地为富乐村贫困农户增收和村民生产工程建设出主意、想办法,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无私的奉献着对农民群众真挚的爱。他就是深圳市南山区城市管理局委派到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何锐。
左一为油溪镇富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何锐在富乐村公共服务站组接受记者的采访(摄影/黄青龙)
 
  自2016年5月起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何锐不怕艰苦,真心实意帮扶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出色完成了各项扶贫工作任务。为确保在扶贫工作中走的更前面,他与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日夜奋战,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整理台账,经常周末留村加班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
油溪镇富乐村俯视全景(摄影/黄青龙)
 
  走家串户忙核查,精准识贫打基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班子对全村农户开展入户核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掌握家庭情况,仔细测算家庭收入,精准识别贫困户55户204人,村里没有因贫困户认定不精准、不公平发生过一例信访和上访事件。
 
  工作队立足实际真帮扶,紧盯项目促发展。驻村工作队精准掌握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在与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协商后制定了以“双产业带动+贫困户自主创业+政策兜底”的模式,提前找准全村有劳动力能力贫困户的脱贫措施。通过“温氏公司(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劳力分成+贫困户投资分红”的模式。通过该模式带动21户贫困户脱贫,该项目由温氏公司统一供应鸡苗、供给饲料、防疫及用药,同时温氏公司全程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和培训指导,最后由温氏公司按养殖合同约定价统一收购,确保养鸡销路和收入。该项目收益资金使用,优先用于保障贫困户脱贫工作。村集体(养殖基地)雇佣贫困户作为养殖工人,使贫困户获得投资分红和务工工资收入。
 
  该项目建设总投资178万元,其中:深圳财政资金投入60万元,三家帮扶单位募集养殖工人工资40万元,在有意愿投资享受分红的贫困户的扶贫开发资金中抽取投资资金约78万元。
 
  按照温氏公司统一规范建设4栋现代化养鸡大棚和配套办公设施。按照每个大棚110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每栋鸡舍可容纳养殖13200只温氏良种鸡苗。4栋鸡舍可实现52800只的养鸡规模。按年均养成出笼3次计算,一年可出笼158400只成鸡。


图中为富乐村现代化养鸡大棚鸡舍(摄影/黄青龙)
 
  由温氏集团回购成鸡,每年可出笼3批,每个鸡棚容纳13200只鸡,按成活率95%计算,每个鸡棚每批产出成鸡12540只,扣除生产成本后每只净利润约3.2元,每个鸡棚每批成鸡收入40128元,一年产出三批收入合计12万元,4个鸡棚一年合计可收入48万元。该项目养殖工人及管理员的工资,帮扶单位发动企业捐款募集养殖工人的工资。这样一来养殖基地的利润就会大大提高,扣除其他运营开支每年约5万元,预计净利润能达到43万元。该项目可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图中为富乐村大棚鸡舍的养殖成鸡(摄影/黄青龙)
 
  目前已基本完成了2栋鸡舍的主体建设工作,预计今年7月份可投产开始养鸡。
 
  通过发展壮大本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马坑头种养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及发展条件,结合合作社生产经营实际和需要,采取入股分红形式带动15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充分尊重贫困户自身发展意愿的基础上,根据贫困户提交的项目申请书,他与第一书记、村两委实地调研开会研究方案是否可行,鼓励一批有强烈创业愿望的贫困户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脱贫。目前选择该方式脱贫的贫困户有10户。自主脱贫项目有大棚菜、养兔、酿客家米酒等项目。
右二为连平县扶贫办主任许建花等领导小组到富乐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指导和调查贫困户的种植收成情况(摄影/黄青龙)
 
  民生帮扶落实处,发展成果惠全村。驻村以来工作队与第一书记开展了金秋助学、慰问困难老党员等活动;并启动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和修建垃圾池、安装路灯、建设会车点等一批民生工程,大大提升了村容村貌。(李杰 谢玉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州: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脱贫政策与实际工作不符合,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应当予以问责;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应当予以问责……福州市纪委近期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7-04-28
  •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我们来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与扶贫办许建花主任等领导一起走访了“精准扶贫”背后两个特别优秀的母亲。打赢脱贫攻坚战,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撑起了半边天,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2017-05-15
  • 河北:用“绣花”的功夫实施精准扶贫

    到2020年,河北省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7-05-26
  • “互联网+精准扶贫”点燃百姓幸福梦

    2015年脱贫12014户、39157人,2016年脱贫17026户、36681人……这是近两年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脱贫攻坚的“成绩单”。
    2017-05-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