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精准扶贫”点燃百姓幸福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31





  2015年脱贫12014户、39157人,2016年脱贫17026户、36681人……这是近两年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脱贫攻坚的“成绩单”。虽然数字喜人,但尚有97323人仍未脱贫,利辛县脱贫任务依旧很重。在此背景下,为了实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2016年9月,利辛县扶贫局联合中国电信利辛分公司建立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数据中心,充分利用中国电信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促进全县扶贫工作的精准开展。
 
  大数据精准定位每一个贫困户
 
  面积2005平方公里,人口170.9万。建县以来,利辛县拥有诸多“头衔”: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居全省贫困县第三……一时间,利辛成了贫困的“代名词”。庞大的贫困人数、分布零散的村镇对利辛县脱贫攻坚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如何精准定位到每一个贫困户?怎样才能真正做到精准帮扶?为此,利辛县扶贫局联合中国电信利辛分公司,结合扶贫工作实际,建设了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中国电信移动互联网、LBS位置服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利辛县扶贫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助力精准扶贫。
 
  在利辛县扶贫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任意选择一个贫困户,点击贫困户姓名,可以直接查看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包括家庭情况、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条件、帮扶责任人等。”通过中国电信打造的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实时查看利辛县贫困人口总户数、总人数,还可以通过平台的定位功能,实时查看利辛县贫困村的情况。平台还实现了与政务大数据的对接,数据公开透明,沟通渠道畅通,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也更加方便快捷。
 
  六大信息平台打造定制化扶贫
 
  “距2018年9月30日还有507天14时14分21秒……”在利辛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数据中心,脱贫奔小康倒计时每天都在继续。
 
  利辛县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包括目标数据、政策举措、项目措施及成效、扶贫搬迁、领导责任和需求直通车六大信息平台。通过这六个平台建设和应用,进一步提高了利辛县扶贫工作信息化程度,促进全县扶贫工作的精准开展。
 
  “我们为贫困户开通了需求直通车窗口,贫困户有需求可通过帮扶责任人或手机扶贫App反映到平台。工作人员收集信息后会第一时间转交给相关部门”。利辛县扶贫局局长陈华介绍,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针对利辛县的实际情况作了很多“定制化”的设计。
 
  据介绍,利辛县精准扶贫大数据服务平台还进行贫困人口、扶贫措施、资金监管等数字化管理和统计监测,实现信息集中与共享,使扶贫信息数据集中化、业务处理网络化、统计决策科学化、流程管理智能化、为民服务公开化和精准扶贫特色化,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工作基础。
 
  全流程数字化确保扶贫落到实处
 
  “6万多户的贫困户,6000多人的帮扶队伍,管理起来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利辛县扶贫局局长陈华颇有感触地说,“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对进村帮扶干部的工作实时监管。”上岗之前利辛县每一个帮扶干部都需下载手机App,每天到了贫困户家里都要实时拍照上传,这样一来数据中心就能轻松记录帮扶干部的具体到岗时间。
 
  通过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扶贫局还可以借助帮扶干部的运动轨迹,第一时间了解帮扶干部是否及时到岗。截至目前,平台已有6万多条走访记录,每个帮扶人员每月、每年的工作量在数据平台一目了然,不需要再像过去一样一级级上报、查看,大大提高了帮扶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同时,通过平台,帮扶干部还可以实现对扶贫数据现场查询、修改、采集、录入,实时掌握自身工作开展情况,快速高效落实扶贫任务。
 
  由中国电信利辛分公司建设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利辛县扶贫业务全流程数字化,为利辛县贫困村、户、人口统计分析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参考,快速有效提升亳州市精准扶贫工作。(本报记者 顾宇 通讯员 朱祖武)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开辟精准扶贫新道路

    “以前,地里一种下玉米,我就开始犯愁。现在,有了农村电商,不愁销路,还能卖个好价钱。”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中洞村村民蔡老国说,通过村里的电商服务站,他去年种的1600多斤玉米以每斤1 2元的价格,不到两天便销售一空。
    2017-05-25
  • 互联网+精准扶贫:铜川电信"照金模式"风景尤好

    信息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新形势下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近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信息港论坛上,铜川电信“照金模式”荣获2017年度中国信息通信与互联网+优秀应用成果金奖。
    2017-06-18
  • 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深化 “互联网+”助力社会扶贫

    目前东部9个省帮扶了西部12个省区市,东部267个发达县市区与西部406个贫困县结成对子。东部省市2016年共向西部对口帮扶省份提供财政援助资金29 3亿元,比2015年增加102%,动员社会力量捐助款物3 3亿元,比2015年增长3 4倍。
    2017-07-11
  • “互联网+”助力脱贫效果显著 我国农民收入四年增近五成

    “互联网+”助力脱贫效果显著 我国农民收入四年增近五成

    近日,首届中国农村创业创新论坛在江苏苏州召开。会议透露,农民收入实现新提升,4年来增长47 4%,今年有望突破1 3万元,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11-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