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为精准扶贫探索新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9





  近年来,拥有“地球绿宝石”美誉的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通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精准扶贫找到了一条新路。
 
  过去的瑶山乡拉片村地处深山石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3亩,“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瑶山瑶族乡宣传统战委员吕菊萍说,深山里的瑶族同胞“只能靠种植玉米、红薯简单地维持生计。”
 
  从2009年开始,县里开始对拉片村进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目前,共建了4期搬迁房,已有2000多名群众搬了出来,形成别具特色的瑶族村寨。拉片村走上了旅游致富的道路。
 
  拉片瑶族村寨引入了民间资本,实现公司化运作。当地群众除可以参加公司的表演队外,还可以当主持人、解说员、导游、经销旅游纪念品等。瑶族歌舞表演队员何香说:“在表演之余,妇女做刺绣、民族服装,男人做陀螺来卖,老人也可以卖一些商品,收入比在山区时强多了。”
 
  小七孔镇的新街村翁吉组早先也是在深山石区,自然环境恶劣。村民们除了种植玉米、养猪外没有其它收入,贫困发生率在50%以上。
 
  当地政府对这个小组进行了整体搬迁,最终选择了离小七孔景区西门仅2公里的驾欧安置点,形成了服务景区的集镇。集镇以餐饮和住宿为主要产业,发展迅速。
 
  小七孔镇宣传委员莫廷标表示,搬迁房是经过专门设计的,第一层可以做餐饮,二、三层可供住宿,以方便有技术、有能力的群众开设农家乐。
 
  目前,荔波县依托全域旅游已摸索出一条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县里正对各大景区进行提质扩容,以提高景区的承载力,吸引更多游客。
 
  据了解,荔波县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景点包括大小七孔景区、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风光,以及邓恩铭故居、红七军会师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瑶山拉片特色村寨、者吕布依族村寨、拉桥水族村寨等少数民族文化村寨。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