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地税在扶贫工作中"输血"+"造血" 扶贫又扶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7





  对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汴塘镇凤楼村的孝磊、兴磊兄弟俩来说,最近可谓喜事连连。在徐州地税局帮助下,兄弟俩成立的孝磊石业有限公司成为当地的明星企业,年收入超过500万元,挣到了创业发展的第一桶金。据介绍,在汴塘镇,像孝磊一样在徐州地税局帮扶下走上致富路的农民有220多户。
 
  近年来,徐州地税局真情扶贫帮困,在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基础上,既扶贫又扶智,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双管齐下,帮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走上富裕路。
 
  结对帮扶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06年,按照徐州市委市政府“双百村帮扶”工程部署要求,徐州地税局与贾汪区汴塘镇影山村结成帮扶对子。当年,影山村有常住农户526户共2236人。其中,贫困户114户、贫困人口319人。该村地处丘陵山区,岩石密布,耕地面积只有1874亩,土地瘠薄、缺水,农作物产量低,群众生活困难,集体经济落后。为帮助该村早日脱贫,徐州地税局推进产业化建设,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徐州地税局局长胡军说:“扶贫工作,决不能走过场,搞花样;要扶真贫,真扶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为摸清贫困底数,找准贫困对象,他带队前往帮扶村,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深入分析其致贫原因,然后结对帮扶,一户一策,精准扶贫。
 
  经过徐州地税局10年持之以恒的“输血”+“造血”,影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曾经夜晚漆黑的乡村小道被明亮的路灯点亮;单调的农村生活被丰富的广场文化所替代……人年均收入也由扶贫前的1500元提高到现在的9000元,成为全省脱贫致富示范村。影山村先后被江苏省委、省政府评为“江苏省文明村”“民主法制示范村”,被徐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徐州市文明村”。
 
  “把脉”+“引凤”找准致富路
 
  2016年,在帮助影山村实现脱贫致富后,徐州地税局工作队被调整到凤楼村继续开展定点扶贫。该局49岁的税务人员郝敬海担任该村“第一书记”。
 
  凤楼村位于贾汪区汴塘镇东部山区,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来源单一,主要靠小麦、玉米等传统的种植业,属于典型的特困村,也是全省扶贫重点帮扶村之一。
 
  “地皮薄,种不出庄稼,有些地块种出的玉米矮得连兔子都要‘跪’着吃。”回忆起过去的日子,凤楼村党支部书记耿德锋一脸辛酸。
 
  如何为凤楼村全面建成小康村闯出一条新路子?徐州地税局帮扶队挨户走访,掌握每户村民的家庭状况和需求,详细记好《扶贫工作日记》,建立扶贫项目台账,带领村委会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找准适合本村产业扶贫的发展项目。
 
  “全村共有居民818户,人口3830人,其中贫困户211户661人,低保13户36人,五保户20户23人;因残致贫10户29人,因病致贫91户335人;一般贫困户77户257人。大都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家庭抗风险能力差。”郝敬海的《扶贫工作日记》记录着在凤楼村每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感。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徐州地税局扶贫队制定了“规模养殖+农户”产业脱贫和“产业+贫困人员”项目脱贫等帮扶措施,实施“解决温饱——促进发展——整体提升”三步走计划,绘出凤楼村发展新蓝图。
 
  “地税帮扶队为村里办了不少好事。现在俺们村里不但路通了,灯亮了,而且还给村民找到了脱贫的好路子。”说起徐州地税局帮扶小组,耿德锋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授人以渔激活发展动能
 
  “村里土地资源短缺,光靠地里的产出,村民是‘刨’不出好生活的。”胡军说,不调整传统产业结构,村民就难以致富。帮助扶贫点建立致富产业,产生循环造血功能,才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长久之策。
 
  为此,徐州地税局“授人以渔”,产业扶贫和智力扶贫双管齐下。他们帮助凤楼村建立了村民学校、助困爱心服务站和党员活动室,购置了学习书籍、电视、电脑等文化用品,开展养殖技术、农业生产等培训,提升村民知识水平和致富能力。
 
  针对凤楼村农业劳动力流失,农民增收难等现实问题,徐州地税局利用该村山多、石材丰富和荒山面积大的优势,推进产业扶贫,帮助建设石材加工厂。目前,该村石材加工厂已经发展到20多个,安排群众就业100多人,年实现收益达1000多万元。同时,扶贫队协助汴塘镇政府将一片山坡荒地进行改造平整,开发建设占地约240亩的“返乡创业园”,为该村招商提供服务,成功引进3家企业。
 
  该村老支书张继云说:“过去每当经过此地,看到一片荒山心里就闷得慌;现在大家经过这里,看到厂房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生机,心里就感觉特别舒坦。”(闫士亮)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2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将排查选址风险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向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于近期组织开展一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含分散安置住房)选址风险隐患全面排查。
    2017-04-21
  • 西藏: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弥补产业扶贫缺口

    据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我区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需要通过产业脱贫,共涉及6大主导扶贫产业3816个项目,总投资达1038 50亿元。
    2017-05-03
  • 江西实施教育扶贫六个专项计划

    记者4月25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实施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改善、学生营养餐、现代职业教育创新、高校招生倾斜、高校服务能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六个专项计划,取得初步成效。
    2017-05-02
  • 河北:六大行动计划推动旅游精准扶贫

    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坚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社会参与、形成合力、重点推进、分批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的原则,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推动旅游精准...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