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设100个特色文化村 推进文化扶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1





  17日上午,竹溪县蒋家堰镇敖家坝文化大院,院内一楼迎客厅书香茶香弥漫,二楼的民间书画家正在挥毫抒怀助兴,院外展板展陈党员群众引路人、脱贫致富带头人、扶贫济困捐助人先进事迹。
 
  大院负责人介绍,敖家坝文化大院采取“文化+农家乐”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年均接待观光、休闲、体验的游客10万余人次,带动了周边近200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进入精准扶贫攻坚阶段,文化扶贫怎样加速精准落地、有效落实?17日,湖北省文化厅召集全省市州文化部门负责人、37个贫困县宣传部、文化部门负责人汇聚竹溪县,召开全省文化扶贫工作推进会,提出七大类一系列文化扶贫工作任务。
 
  建设100个特色文化村
 
  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是见效快、效果好的文化扶贫方式。湖北省贫困地区恰恰是特色文化资源的富集地,全省7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有5个在贫困县、116个中国传统村落中有97个在贫困县。
 
  在全面调查分析各个贫困村的文化遗产资源、地理区位条件、产业发展基础等情况,省文化厅确定采取文化+的发展模式,在全省建设100个特色文化村,挖掘“一红一绿”文化资源,加强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打造一批乡村文化旅游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的贫困示范村,培育一批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进一步丰富文化产品供给
 
  文化扶贫,重在引领百姓的精神世界,提振凝聚百姓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湖北省将指导贫困县专业艺术院团分别打造一台优秀剧节目,推动贫困县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每年组织以省直文艺院团为主体阵容的演出团队赴37个贫困县各开展不少于1场的慰问演出,支持28个国家贫困县文艺院团每年到所辖乡镇演出6场;分期分批为每个贫困县提供电子图书,2017年为每个贫困县配送1万册图书,将长江讲坛服务资源延伸到贫困县。
 
  不断强化基层文化队伍
 
  培养造就一支能够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是文化扶贫工作的关键所在。湖北省将加大文化人才培训力度,实现对贫困县各类文化业务骨干培训的全覆盖,每个贫困县培育1个民营文艺院团、10支群众自发组织的文艺团队和100名群众文艺能人;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培育一批乡土文化能人;实施好“三区”人才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加大招募选派“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开展文化服务的力度。
 
  湖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表示,全省文化系统务必紧扣省委省政府对文化扶贫工作提出的任务部署,着力推动贫困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合格率达标,行政村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着力打造一批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找准发展活力抓手,真正带动贫困户彻底脱贫致富;着力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提振激发脱贫精气神,做到以文化人拔穷根,努力为实现精准扶贫战略目标贡献文化力量。
 


  转自:湖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西镇巴:“五举措”确保文化扶贫结硕果

    陕西镇巴:“五举措”确保文化扶贫结硕果

    根据中央和陕西省关于把文化建设和扶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的政策精神,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文化广电文物旅游局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强化文化扶贫制度保障、加强文化扶贫资金支持、助力广播电视脱贫攻坚
    2019-03-06
  • 中国力推“非遗”活化保护与文化扶贫双赢

    中国力推“非遗”活化保护与文化扶贫双赢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正是由于传承人的坚守,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历尽沧桑仍熠熠生辉;也正是传承人的工匠精神,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2020-06-19
  • 探访绵阳北川文化扶贫:在非遗中找到致富之路

    探访绵阳北川文化扶贫:在非遗中找到致富之路

    近年来,对非遗的发掘、保护和利用,是绵阳北川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式。通过文化扶贫,越来越多的民众找到致富之路,迈向幸福生活。
    2020-11-17
  • 湖北英山光伏让1400户贫困户增收

    去年以来,英山县把光伏产业作为产业扶贫“旗舰”来打造,英山县人民银行向英山农商行发放5000万元扶贫再贷款后,英山农商行投放1 5亿元光伏扶贫专项贷款,全力支持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2017-06-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