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特困区的“脱贫战役”折射中国扶贫智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山西吕梁山脉腹地,群山层叠、村庄寂寥,这里是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21日下午,在吕梁市岚县王狮乡蛤蟆神村的群山上,一群年龄在60岁上下的老农头戴草帽,为沙棘(一种抗旱经济作物)林锄地松土。这些深度贫困人口的脱贫之路折射出中国式扶贫智慧。
 
  山西是中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省份。在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山西就有吕梁山、太行山两个片区。在煤炭经济下滑、区域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消除这片土地上的贫困不啻为一场战役。
 
  走在岚县王狮乡的村镇中,“贫穷”仍然直观、清晰。低矮简陋的瓦房,用泥土夯筑的围墙,加上房前屋后的一小片菜园,构成了许多农户的宅院。站在村子中央,偶尔有一两位年过半百者走过,而他们已是村民口中的“年轻人”。
 
  对此,王狮乡副乡长温元俊介绍,当下,贫困人口大多年老体衰、缺少技能,加上当地缺乏主导产业,撂荒土地不在少数,“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在所难免。
 
  温元俊说,针对上述难题,当地引导贫困户把撂荒土地以股权形式流转至专业造林公司,选择沙棘作为造林树种,将“退耕还林”和“产业开发”合二为一。
 
  温元俊表示,从市场反馈看,沙棘的保健、养生功效日渐受到重视,市场前景良好。
 
  按照这种模式,前5年,贫困户可享受“退耕还林”国家补贴;期间,贫困户参与造林、管护,有稳定的劳务收入;5年后,沙棘进入盛果期,贫困户将获得土地实际经营利润6%的分红。
 
  在当地政府看来,上述扶贫架构帮助贫困户在短期、中长期都能获得稳定收益。
 
  对于这种改变,贫困户马全有感受颇深。长期闭塞的乡村生活让他显得有些木讷,脸上常带着凄苦的表情。马全有说,此地条件艰苦,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田地撂荒现象普遍。年龄大的外出打工没人要,种地收入有限。如今,撂荒土地值钱了,种植沙棘把公司和贫困户的利益绑在一起,村民们“心里有劲头”。
 
  此前,上述地区因为地处偏僻、产业匮乏、生态脆弱,贫穷不仅“扎了根”,而且有代际遗传的趋势。因此,官方视其为消除贫困的痛点,形容为脱贫“最难啃的骨头”。
 
  对于地方主政者而言,消除贫困不仅考验毅力,更关乎智慧。
 
  同样是在岚县,马铃薯这种既能做菜又能当主食的农作物,正成为贫困人口的脱贫希望。
 
  2016年,岚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30万亩,年产48万吨,当地农民纯收入的半数来自马铃薯,大约有8000人靠马铃薯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在岚县河口乡,正值马铃薯开花的季节,山脚下、公路旁,肆意开放的马铃薯花吸引着众多外地游客。借助这些乡间野花,当地乡村旅游“无中生有”,农户尝鲜旅游经济。不仅如此,近年来,岚县地方政府引导餐饮企业开发出108种马铃薯美食,推动岚县马铃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把马铃薯推销至太原、北京等地市场。
 
  当地官方表示,2017年,岚县约有8000贫困人口能依靠马铃薯脱贫。到2018年,当地要借助马铃薯产业实现20000人脱贫。
 
  对此,岚县新闻办主任薛卫平介绍,借助产业化开发、品牌化营销、标准化生产,马铃薯已从祖辈种植的农作物变成脱贫“神器”。
 
  不仅如此,在岚县普明、岚城等地,能够容纳近2万人的“异地扶贫搬迁小区”初具雏形,从偏远、空巢农村搬迁至此的贫困人口可就近就业。
 
  此外,根据贫困人口特点、致贫原因等,当地将借助金融、光伏产业、社会保障、教育培训等多种渠道,实现精准消除贫困。
 
  实际上,不只是在岚县,在山西吕梁、太行集中连片特困区,地方政府正发挥扶贫智慧,帮助这片红色土地跟上时代脚步。
 
  此间,山西官方拿出约三成的中央和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11.45亿元人民币,投入到10个深度贫困县,向深度贫困宣战。(中新网记者 李新锁)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说起茶产业,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如数家珍:“以前村民们只是粗放型的种植、加工。现在村里围绕茶叶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大大增加了茶农收入。”
    2017-05-17
  •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一份承诺,更是一片饮水思源的初心,一个矢志不渝的决心,一份舍我其谁的信心,一颗...
    2017-05-22
  • 小媒鸭 助农发——安徽枞阳媒鸭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如今枞阳每年可销售媒鸭50万只以上、媒鸭咸蛋6000万枚以上,媒鸭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数千户农户年获利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带动了上百户贫困户脱贫。
    2017-06-05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