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脱贫攻坚地方实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2





 

  扶贫怎么扶?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大忠说:“扶贫先扶智”。智力怎么用?中国社科院副秘书长韩大川说:“发挥专家战略研究、建言献策的专长”。近日在贵州遵义举行的2017中国·贵州第五届“后发赶超”论坛上,专家学者探讨交流中国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地方实践,彰显地方各有特色,脱贫各有神通。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研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以脱贫攻坚中的地方实践为主题,重点聚焦脱贫攻坚、跨越发展。
 
  “青海三江源因其特殊的地理、生态、宗教民族等成为中国比较典型的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青海社科院副院长马起雄说:“经过调查研究,青海探索出‘飞地经济’模式”,即根据青海特殊的生态特点,整体统筹规划产业发展,打破行政区限制,引导、支持三江源区将因保护生态、不适宜在当地发展的工业企业、项目向省内三大工业园区转移建设。形成以生态为统筹、贫困人口积极参与的产业扶贫模式。
 
  福建在扶贫攻坚的探索中,首先提出了“山海协作”的扶贫模式。福建社科院副院长黎昕介绍说:“安排23个沿海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23个重点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实现资金帮助、‘面对面’会商、‘点对点’帮扶”。据了解,“山海协作”模式推动了共建山海产业园、培育发展支柱产业等项目。
 
  “扶贫扶智”,思想先脱贫,湖南走出了一条“文化扶贫”的道路。在湖南的扶贫实践中,把转变思想观念,开展对话“心连心”的“文化扶贫”放在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据了解,2016年,湖南建成首批400个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017年将继续推动288个示范点建设,启动民族县和边境县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工程。此外,湖南还致力于打造“文化+旅游”扶贫模式,把贫困地区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甘肃扶贫重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甘肃农村,突破农地制度瓶颈解决农民收入,以农地改革使农民变成中等收入群体。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说:“激活中国农村经济,要害在于激活生产要素,改革农地制度,为‘农工业’的发展创造土地规模使用的条件,使留在农村的农民成为拥有家庭农场的中等收入群体”。
 
  国发[2012]2号文件要求贵州走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和自身实际的后发赶超之路”,贵州探索并提出了“大数据、大生态、大扶贫”的发展战略。贵州根据生态、地理地貌、民族文化等特色大力推进山地旅游,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曾说:“贵州用旅游打造了山地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国际样板”。互联网时代,贵州利用大数据的优势,发展农村电商,让深山里的黔货走出山门,成为贵州农民脱贫攻坚、后发赶超的关键利器。有公开报道的数据表明,贵州山地旅游与电商扶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各地脱贫攻坚的地方探索与实践,正紧紧围绕区域特色走出一条精准扶贫之路,走出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文化扶贫、制度改革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扶贫等众多形式。(作者 贺先青)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 以“双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8日至19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2017-07-20
  • 黑龙江省桦南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今年初,桦南县委将“脱贫攻坚”列为全县12项重点工作之首,专门成立了9个工作组全力推进。一系列强化责任落实的政策、方案陆续出台。如今,桦南正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实际行动,倾情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大文章。
    2017-07-24
  •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当前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全民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已经蔚然成型。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力度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的步伐开始加速。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