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吉县金融扶贫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6





  金融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一揽子政策,使金融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宁夏西吉县就是金融扶贫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西吉县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西吉县推进“财政+金融+产业+扶贫”联动模式,实施五项措施积极开展金融扶贫贷款,支持产业发展,提升企业自我造血功能,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助推企业产业发展
 
  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最长效的办法是发展产业。利用扶贫贷款帮助扶贫企业成长,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是西吉县金融扶贫的一个重点。据了解,西吉县政府出资建立了专门为农户、贫困户和小微企业提供担保的民生信用担保公司,西吉县信用合作联社按照担保金放大8倍发放贷款,专门支持扶贫企业。自合作以来已发放贷款数千万元。专门生产加工芹菜汁的西吉旺泉食品饮料厂就贷到了其中的1000万元。
 
  西吉旺泉食品饮料厂总经理黄思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贷不到这1000万元的贷款我们这个生产线就没法生产。”西芹是西吉县的主导产业,由于受价格波动影响,大片西芹滞销。旺泉食品饮料厂按照与农民签下的订单,解决了200多吨芹菜的销路问题,使不少贫困农户免受损失。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吉县信用合作联社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授信总额8.7亿元,扶持68家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8家扶贫龙头企业,有17650户贫困户、526户种养殖大户从中受益。
 
  据了解,为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和融资成本高等突出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西吉县抢抓产业引导基金机遇,建立健全融资担保机制,注入9700万元担保基金,充分为当地中小企业、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提供融资贷款担保。目前,已为当地中小企业担保贷款5700万元。
 
  “只有乡亲们脱贫了,企业发展壮大了,金融机构的好日子才过得长久。”西吉县信用合作联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融扶贫是联社的社会责任,不能看眼前利益,也不能嫌贫爱富。
 
  主动引入金融安排
 
  2017年2月18日,西吉县汇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隆重开业。西吉汇发村镇银行是一家县域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旨在扎根西部落后地区,助力三农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普惠城乡居民,深化精准扶贫。
 
  2016年12月22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吉县人民政府结成“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作为继南京证券、长城证券、中泰证券、长江证券之后第五家与宁夏贫困县开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证券公司,光大证券将在西吉设立分支机构,除了投资办业和参与打造金融小镇等项目建设外,还将提供优质IPO保荐承销服务、新三板挂牌服务指导和培训等帮扶工作。
 
  宁夏证监局局长马炜说:“希望通过光大证券与西吉此次‘联姻’活动,将先进的资本市场理念等‘软实力’输入西吉县,增强西吉县自身‘造血功能’,盘活存量、创造增量,促进西吉县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向小康发展道路。”
 
  西吉县聚焦难点补短板,破除障碍求突破,解决了超龄户贷款难、“黑名单”释放、存量贷款转换等难题,深化落实金融扶贫模式,创新扶贫投入机制,扩大金融扶贫覆盖面,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脱贫增收产业,提升企业自我造血功能,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同时,创新“政府注资贴息、银行授信、贫困户贷款、招标合作社采购”金融扶贫模式,积极引导各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服务,并成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担保放大融资平台,开设了风险补偿金专户,初步构建了“一平台、一模式、一协会和一体系”金融扶贫格局。(本报记者 马瑞悦)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宁夏投入1000万支持科技扶贫指导员项目

    近日,宁夏自治区财政下达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实施科技扶贫指导员项目。此次,科技扶贫指导员项目资金分为科技项目资金、科技补贴资金。
    2017-06-08
  • 宁夏出台指导意见加快推进产业扶贫

    6月21日记者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通过创新产业扶贫工作机制,加大财政、金融、保险等支持力度,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等措施,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贫困人口持续稳...
    2017-06-22
  • 宁夏出台多项优惠政策 加快推进产业扶贫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宁夏将从培育新业态、加大科技和金融扶持等多方面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参与、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稳定脱贫。
    2017-06-30
  • 宁夏将培育千家扶贫产业合作社

    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了解到,宁夏将从培育新业态、加大科技和金融扶持等多方面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参与、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稳定脱贫。
    2017-07-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