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农民工返乡创业激活脱贫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5





  返乡下乡创业3.72万人,创办企业3.12万家,企业年产值100.98亿元,带动就业21.46万人,其中帮扶贫困劳动力创业3261人,帮扶带动贫困劳动力19726人。
 
  “真是没有想到,还有机会返乡第二次创业。”陈云飞是多年前从平顶山市瀼河乡走出去的农民工,在家乡“能人工程”的引导下,一直有老家情结的他决定返乡创业,“好处就是顾家赚钱两不少。”
 
  如今,在当地的支持下,陈云飞承包的种植园区内,通过种植广东菜心、芥蓝等供港特色蔬菜,年产蔬菜450万公斤,产值2700余万元,安置200多名周边村庄农民在园区从事生产管理工作,每名来自农村的长期技术工人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仅此一项就带动200余家农户脱贫增收。
 
  像陈云飞这样通过市场经济的磨练,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和经验返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正是平顶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带来的点滴改变。而如何让这些点滴改变汇聚成河,让“雁归来”成为一种潮流,为全市广大乡村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是平顶山市党委政府始终思考的问题。
 
  “农民工返乡创业,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培育了新动能,为农村贫困家庭增收带来新机遇,也为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探索了新模式。”平顶山市委书记胡荃说,返乡农民工中的不少能人观念新、脑子活、点子也多,引导他们回乡创业,既是当前脱贫攻坚的现实要求,也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缓解农村社会矛盾的战略途径。关键是要创造条件,让他们留得住、干得好。
 
  为了吸纳更多观念新、脑子活、点子多的外出务工者返乡创业,平顶山在全省率先设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综合公共服务中心,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优惠政策事项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一年一度的全市创业大赛,更是调动了包括全市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创业群体的积极性:除了对参赛的创业者进行1万到10万元不等的奖励和表彰外,市总工会对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申报“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团市委对不超过35岁的获奖选手授予“平顶山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了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平顶山还在各县区建设多个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已建成12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有效地促进农村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如今,看到了“农村天地广阔,创业大有可为”,越来越多的平顶山农民工选择在家口就业创业。这些昔日身处异乡的“打工仔”、“打工妹”,如今回到家乡后,正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加法效益,转变为“一人创业造福一方”的乘法效应,成为扶贫攻坚路上的一支“生力军”。
 
  “稳定的就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正成为创造就业岗位的一个有力抓手,而且从源头上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妇女等问题。”平顶山市市长周斌说,将继续加强科学谋划,对接脱贫攻坚;加强创业指导,挖掘创业潜能;加强服务保障,解除后顾之优,使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能创业、创成业,带动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省启动“政融保”项目助力产业扶贫

    5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推进会暨“政融保”项目启动仪式上获悉,旨在助推河南省产业扶贫的“政融保”项目正式启动,贫困群众“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将会得到进一步纾解。
    2017-05-17
  • 河南鹤壁淇滨区推进旅游扶贫 古村游火了 村民富了

    目前,特色农家乐建设、传统手工艺人、淇河生态走廊步道等项目正加快实施,项目营运后年游客接待量将达到100万人次以上,可帮助周边10余村1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7-06-04
  • 河南光山:电商扶贫再出新招

    河南省光山县地处淮河南岸,大别山北麓,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人口85 1万,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307人,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17-06-13
  • 河南推广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河南近日印发《河南省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行)》,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信贷支持,助力贫困县如期稳定实现脱贫。
    2017-07-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