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架起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铁脊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9





  产业扶贫,让更多的贫困留守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过上了曾经梦想的生活,将民政资金带来的温暖送到更多的角落,不仅是中国藏毯协会的目标,也是结古镇、索卜沟村通向扶贫攻坚更高峰的基石。
 
  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道路
 
  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总人口2.3万,以藏族为主,占总人口的79%,面积807.7平方公里,海拔3681米,自然条件恶劣、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起点低、基础差、产业基础薄弱等成为贫困的主要原因。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丹麻镇索卜沟村地处脑山地区,平均海拔2500米,村民全部为单一的土族,分别居住在山沟南北两侧的半山腰上,土地贫瘠,农田水利设施基础薄弱,种植条件有限,人均种植面积少,是一个典型贫困村。2017年6月底,中国藏毯协会根据民政部、青海省民政厅相关项目要求,派驻工作组分别入驻结古镇、索卜沟村,正式实施“中国藏毯协会农牧区留守人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
 
  青海省玉树州总面积26.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3万,其中藏族26.97万人,占总人口的95.28%。全州258个行政村中有7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达8.1万人,占总人口的28.63%。其中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镇自然条件恶劣、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起点低、基础差、产业基础薄弱,更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
 
  海东市互助县索卜沟村位于脑山地区,全村共有5社,207户845人,其中,贫困户84户383人、低保户6户18人、五保户7户10人、残疾人14人,未婚男性27人,供养1名大学生家庭14户,供养2名大学生家庭1户,供养高中生家庭24户。全村现有耕地面积2748.4亩,其中退耕还林100.4亩。种植农作物以土豆、油菜和小麦为主,少量种植蚕豆。由于地处深山,耕地均为15度以上坡地且人均面积少,农田水利设施基础薄弱,无法开展大规模机械化耕种,农作物生长受气候条件限制,亩产量仅300~400斤,村里土地贫瘠,缺少资源,没有任何企业,村民缺少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年人均纯收入仅2200元。同时,索卜沟村依然没有连通互联网络,外界信息相对闭塞,加之村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思想意识较为保守,新事物接受起来较为困难。
 
  大部分村民世代从事农忙时节耕种和农闲时打零工的重体力劳动,以此解决温饱及日常开支,不愿离开自己的土地,微薄的收入难以改变贫困的现状。村里部分家庭因为家中有慢性疾病患者、残疾人和在校大学生等原因,导致劳动力相对不足,家庭负担较重,仅依靠家中现有人员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基本生活,没有能力从事外出务工等形式增加收入。村里受地理环境和资源匮乏的限制,暂时没有开展综合服务接待、农家乐和村办企业条件,无法通过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村名收入致富。
 
  因此,根据结古镇、索卜沟村的实际情况和中国藏毯协会行业协会优势,协会扶贫工作组确定了通过发展简易藏毯加工、实施产业扶贫这样一条符合结古镇、索卜沟村实际的扶贫路子。
 
  瞄准“穷根”所在好钢用在刀刃上
 
  协会于2017年2月27日申报的“中国藏毯协会农牧区留守人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于5月9日立项,项目第一批财政资金于6月21日下达后,项目正式进行实施阶段。协会根据民政部、青海省民政厅相关项目执行文件和《项目申报书》要求,落实配套资金,制定了项目实施工作方案,建立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项目实施工作。协会项目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于2017年6月底驻玉树州结古镇、海东市索卜沟村开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碰头会,并通过走家入户讲解,传达学习了民政部和青海省民政厅关于“中国藏毯协会农牧区留守人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的精神,广泛宣传了通过民政部项目培训后留守人员在家门口织毯致富的意义,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脱贫 西藏脱贫致富添新力

    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脱贫 西藏脱贫致富添新力

    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谢国高介绍,他们现在计划内的1 6亿元援藏资金中,产业项目资金约占60%。援藏项目开始从基础建设向产业发展转变,援藏方法开始从“输血”扶贫向“造血”脱贫转变。
    2017-09-05
  • 十九大精神进苗村 为群众脱贫致富鼓劲提气

    十九大精神进苗村 为群众脱贫致富鼓劲提气

    “人要伸手才能摘到树上的果,躺着等果子掉下来,等不到的。发展致富的道理也一样,靠在墙根等扶贫,别人帮、你在看,富不起来。”十九大代表、国家级银饰锻造技艺非遗传承人吴水根说。
    2017-11-25
  • 灵芝撑起

    灵芝撑起"致富伞",帮扶实现"脱贫梦"

    广东省连平县大湖镇库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演娥就是这样一位行者,她的人生充满着艰辛和不幸,她用尽全力在人生的路上找寻幸福却依然无助的倒在生活大浪中,党和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她重拾信心,重燃希望之火。
    2018-03-30
  • 电商、基建成农民脱贫致富加速器

    电商、基建成农民脱贫致富加速器

    一个苹果,从新疆阿克苏的田间地头到4600公里外的杭州市民餐桌上只要5天时间;新疆巴楚县瓜农人均年收入从350元增长到3500元只要一年时间。这些喜人数字印证着一条规律:要想富,先修路。
    2018-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