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样板:湖南“十八洞村”三年脱贫启示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编者按:四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调研,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思想,让十八洞村备受瞩目,开启了全国精准扶贫攻坚的序幕。近四年来,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有何起色,老百姓是否真正脱贫走上了致富之路?10月8日,本报特派记者前往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实地采访,从前方发回的报道让人由衷地感到欣慰。
jingzhunfupin
(图片来源:互联网)
  “精准扶贫,饮水思源。今天,十八洞村山泉水厂正式建成投产,苗家山寨的甘泉将与广大消费者见面,这是十八洞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全州脱贫攻坚事业的一件大喜事。”10月8日上午,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龙晓华在步步高集团情系贫困山区扶贫攻坚重大项目投产启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慨。
 
  三年脱贫创奇迹
 
  花垣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武陵山脉中段,湘黔渝交界处,人称“一脚踏三省”、“湘楚西南门户”。该县下辖3乡9镇,总人口为31.47万人,总面积达1109.35平方公里。这里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花垣有10万年前古人类活动遗址、乾嘉苗民起义古战场遗址、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等人文景观,也有大小龙洞瀑布群、边城茶峒风景区、古苗河蚩尤风景区等自然风光,还是古朴神秘的“百里苗乡”,苗族文化气息浓郁。
 
  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南省湘西边远山区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调研,了解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经济依然欠发达,交通还相当落后,农民生活水平极低,老百姓十分渴望过上幸福安康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看在眼里,忧在心里,反复叮嘱湖南有关方面要下大力气解决这里的落后面貌,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村,并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扶贫攻坚思想,为十八洞村摆脱贫困指明了方向,开启了全国精准扶贫工作的序幕。
 
  “十八洞村”是苗族聚集村,位于湘西自治州花垣县素有“南大门”之称的双龙镇,这里民风淳朴,苗族原生态文化浓厚,村里有十八溶洞群,十八溶洞,洞洞相连,洞内景观奇特、神态各异、巧夺天工,被誉为“亚洲第一奇洞”,十八洞村也因此而得名。村内瀑布纵横,枯藤老树,鸟语花香,高山峡谷遥相呼应,苗家阿妹歌声在幽谷回荡,如同“远看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的仙境。
 
  长期以来,由于这里地处湖南西部边陲,交通十分落后,人们思想观念守旧,自然资源也得不到充分利用,村民又不具备让青山绿水产生经济效益的条件,缺乏增收致富的路子;许多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绿色食品难以进入城市流通,“养在深闺人未识”。农民祖祖辈辈都是以种植庄稼为生。改革开放后,这里的青壮年农民就以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习总书记的关怀,唤起了我们的百倍信心。”十八洞村第一支书石登高介绍,村里用扶贫资金帮助136户贫困户购得苗汉子果业公司28%的股权,在县农业科技示范园流转1000亩土地,建设猕猴桃基地。
 
  2014年5月,村里成立苗绣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与吉首市、花垣县等地的苗绣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开发特色绣品。
 
  仅仅两年时间,十八洞村就铺上了沥青路,修起了游道和护栏,村民的房屋修缮一新,十八洞村开始换上一副新面貌。
 
  三年时间,十八洞村的农家乐增加到了15家,以苗家特色为主要资源的观光休闲游吸引了游客30多万人。
 
  三年间,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十八洞村先后办起了特色旅游、猕猴桃基地、特色种养、劳务经济和电子商务产业。
 
  十八洞村以种植水稻和旅游为主,烤烟由2013年的100多亩发展到2016年的318亩;猕猴桃开发近1000亩;以花垣县苗汉子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发展野生蔬菜110亩;225户村民每户房前屋后完成10株冬桃种植。
 
  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产业,是十八洞村创新扶贫模式的生动实践。以股份合作扶贫的新模式,发展猕猴桃产业1000亩,其中在十八洞村境内流转100亩土地,建设精品猕猴桃示范基地;跳出十八洞在道二乡的花垣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流转900亩土地,建设十八洞村猕猴桃辐射基地,农户以入股的方式受益。同时,发展一种产业,培育一家专业合作社,带动一片农户。
 
  石登高告诉记者:“四年来,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立下愚公移山志,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6年12月,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提前退出了贫困村行列。这是习总书记的英明指引,帮助我们摘掉了‘贫困帽’,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样板。”
 
  山泉水变成致富水
 
  近几年,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攻坚战略,多次组织省内知名企业家到湘西自治州和十八洞村实地考察调研,探索精准扶贫攻坚的路子和“脱贫不返贫”的落脚点。采取了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实施西部大开发,推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加快发展。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利用贫困对象建档立卡的数据成果,通过更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梳理并分析贫困信息,逐步找准致贫原因、确定发展路子、明确帮扶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帮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做到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每个帮扶计划都精准到户到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今年4月,杜家毫率湖南省商贸团在白俄罗斯进行商务考察时,还念念不忘十八洞村的老百姓,他对随团考察的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提议说,是否可以去湘西十八洞村看看有没有可以发展的产业,王填欣然应允。
 
  4月27日,王填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村干部的陪同下,翻山越岭,徒步十几里地,特地考察了十八洞村的山泉水,之后经过权威机构检测发现这里的山泉水富含多种人体所需营养成分,于是决定在十八洞村投资建设山泉水厂,开发十八洞村山泉水,让致富之水润泽百里苗乡,“用十八洞村的山泉水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经过近5个月的紧张施工、安装调试、生产检测,由步步高集团投资3000万元的湖南十八洞村山泉水厂终于建成投产。
 
  在建成投产仪式上,十九大党代表、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介绍说,十八洞村山泉水厂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2600平方米,以生产瓶装水为主;二期占地4000平方米,将生产家庭日常所需的大桶饮用水。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直接为十八洞村村集体经济带来丰厚收入,水厂的15%收益分红给村民。同时,该厂劳动用工将优先考虑十八洞村贫困户和村民,并为十八洞村解决劳动就业30余人。
 
  花垣县委书记罗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八洞村山泉水厂的建成投产,既增加了十八洞村的集体收入,又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也不破坏生态环境,成为了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这不仅是十八洞村继猕猴桃产业后的又一个好产业,还是十八洞村引进的首个具有现代化气息的一个很好精准扶贫项目,更是步步高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精神的生动实践。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建言,要引入市场化运作,用产业促进精准扶贫。他认为,从产业上进行对接,对农产品进行包销;由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企业高管与贫困家庭结对子,对特困家庭进行更精准的帮扶,这样才能真正落实中央的“精准扶贫”战略。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步步高集团就启动了产业扶贫“点石计划”,将对接50个贫困村。一年多来,步步高集团对接了39个扶贫点,与湖南的城步、绥宁、凤凰、保靖等四个贫困县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带进步步高全国连锁超市,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农产品合同订单总额达6.2亿元。同时,还将在长沙梅溪新天地商业综合体打造10000平方米的湖南扶贫农产品农博馆。
 
  9月20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再次来到湘西慰问调研,在花垣县十八洞村特意听取了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的专题汇报,并试喝了十八洞村山泉水,连声赞叹:“这里的山泉水口感很好,很不错嘛”。
 
  湘西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凝聚着党心民心的十八洞村山泉水终于走出大山,福泽‘百里苗乡’,它不仅改变了十八洞村的经济状况,改善了十八洞村农民的精神面貌,为村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更体现出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攻坚的决心与智慧”。
 
  当年曾对习总书记说“我不知怎么称呼您”的苗族村民石爬专大妈,紧紧握着记者的手说:“请你到北京捎个信,请习总书记放心,我们十八洞村已经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村里的山泉水又变成了致富的泉水,开始奔向小康啦。”最后,石大妈告诉记者,村民们还有一个心愿,希望习总书记能在北京也能尝尝十八洞村的山泉水。
 
  记者获悉,这批凝聚着湘西十八洞村群众深情厚谊的“十八洞村山泉水”,将通过湖南省的十九大党代表送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记者 谢作钦  通讯员 倪志刚 王萍)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精准扶贫结出“幸福果”——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脱贫调查

    精准扶贫结出“幸福果”——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脱贫调查

    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使这里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历程中具有“地标”性意义的地方。5年多来,十八洞村在上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锐意进取、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可...
    2019-09-23
  • 深度贫困村变小康示范村寨 从“湘西十八洞村”看湖南金融扶贫“答卷”

    深度贫困村变小康示范村寨 从“湘西十八洞村”看湖南金融扶贫“答卷”

    “十八洞村已成为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近期,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召开的人民银行“湖南金融支持精准脱贫”新闻发布会上,十八洞村委会代表龙吉隆如是说道。
    2020-12-29
  • 湖南6924个贫困村将实现光伏电站全覆盖

    湖南6924个贫困村将实现光伏电站全覆盖

    记者从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能源局等部门了解到,湖南省将用3年时间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全省6924个贫困村将利用村内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其他设施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规模约达90万千瓦。
    2017-05-09
  • 湖南3000万专项资金用于旅游扶贫

    日前,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与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印发《2017年度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决定2017年度省级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00万元,选择30个县,每县选择一个贫困村作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2017-05-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