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贫困,时不我待——十九大代表聚焦脱贫攻坚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1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如今,决战贫困最后千日冲刺的新起点已经来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连日来,代表们高度聚焦脱贫攻坚事业,普遍感到催人奋进、使命光荣艰巨。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报告做出的这一判断,凝聚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全国人民的勠力同心,贫困地区迎来历史性巨变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数据的力量,足以昭示成就。
 
  “决定性进展”,这是对五年来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的最有力诠释。
 
  “17万老区群众整体告别贫困,成为奔向全面小康的新起点。”江西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代表说,勤劳纯朴的井冈山人民亲历着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每个进程,生动说明了共产党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时空转换,初心不改。今年2月26日,江西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向90年前支持和参与革命的井冈山人民献上最好的告慰。全市贫困发生率由13.8%降至1.6%,低于国家2%的标准。
 
  决战贫困,这是亘古未有的历史性跨越,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责任和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去年末的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数量。今年减贫人数预计也在1000万人以上,5年年均减贫1300多万人。
 
  2013年11月3日,一个让湘西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在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要求,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
 
  如今的十八洞村,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养业、苗绣加工、劳务经济等产业,让农户通过经营、租赁、入股等形式获得收益,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实现整村脱贫,交出了一份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拔穷根、摘穷帽,一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湘西州州委书记叶红专代表信心满满地说。
 
  这是时不我待的任务——兑现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决战面前,“最后一公里”剩下的大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脱贫成就历史罕见、举世瞩目,然“行百里者半九十”,贫困这个沉甸甸的痼疾,仍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根治,仍是困扰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一个巨大瓶颈。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
 
  甘肃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代表说,复杂地质导致陇南自古行路难,交通的落后让当地特产走不出大山,使得陇南形成了“富饶的贫困”,也成为甘肃乃至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距离2020年只有三年多一点时间,对陇南来说实现整体脱贫任务还很艰巨。”孙雪涛用“时不我待”“时不我予”来形容他身上那股时刻都在的紧迫感。
 
  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报告中的这句话,字字千钧,深深地烙印在每位代表的心中。
 
  深度贫困是当前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必须采取超常规举措。这些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很深,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脱贫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代表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在咫尺’,对此我们有必胜信念和坚定信心。在剩下3年这关键一程上,扎扎实实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真扶贫、扶真贫。”
 
  这是决战决胜的担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汇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纵贫有千种、困有百样,矢志不渝的奋斗终将一朝圆梦。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3年。报告以无比坚定的态度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这一明确的时间表,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这场伟大的决战中。
 
  有当代女“愚公”之称的贵州罗甸县麻怀村村支书邓迎香说,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大伙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开路打隧洞的精神化为如今的脱贫动力。
 
  “未来几年,我们要利用村寨70%的森林覆盖率和距离‘中国天眼’大射电望远镜只有7公里的优势,带领全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让更多老百姓稳定持续脱贫。”
 
  邓迎香说,216米长的隧洞,村民们都用钢钎、锤子、锄头一点点挖出来了,只要苦干实干,照样有决心和信心搬掉贫困落后的这座大山。
 
  同是贵州代表团的邓迎香的“战友”、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杨波代表,已经驻村8年了。在19日贵州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他带来了一份海嘎村脱贫的成绩单——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达2.46%,仅剩下的23户贫困户明年可全部脱贫。
 
  在欣慰和自豪的同时,他也透露自己的一点“雄心”:“国家鼓励发展乡村旅游。我想抓住这个机遇,发挥我们村毗邻韭菜坪风景区和本村彝族文化浓郁的优势,准备把村里的旅游业搞起来,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增加收入。”
 
  内蒙古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河镇党委书记敖慧然代表,在听完报告后感到十分振奋。
 
  “我们旗离海拉尔机场只有不到10公里,还修了一级公路、打通到阿尔山风景区的旅游环线。”敖慧然说,“会后我们要更加努力地从文化扶贫上多做文章,让大家熟悉的不只是《敖包相会》,让更多贫困群众从发展中受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提出,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脱贫摘帽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井冈山革命老区的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才是最终目标。”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代表说,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我们将全力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贫困人口的现金收入不断增长、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努力在贫困地区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继续争当排头兵。
 
  重庆市委副书记唐良智代表说,目前全市还有贫困村226个、贫困人口30.3万,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下一步将按照十九大部署,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化脱贫攻坚结合起来,用改革发展的办法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短期可脱贫、长远能致富、一起奔小康。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举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决战一定能如期胜利!(执笔记者:董峻、荣启涵,参与记者:邹伟、李平、张旭东、王希、刘铮、张辛欣、高皓亮)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5000多万像杨秀富这样的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很多像十八洞村这样的贫困村摆脱贫困,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久困于穷,冀以小...
    2017-09-23
  • 农村电商助力贵州黔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村电商助力贵州黔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任务艰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表示,贵州将大力实施“黔货”品牌塑造、市场主体培育、物流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引进“四大工程”,助推贵州脱贫攻坚、加快发展。
    2017-12-22
  • 安徽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安徽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安徽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79 1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20 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 6%下降到2 2%。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率领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
    2018-02-11
  • 从严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严从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多处关于脱贫攻坚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高度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8-02-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