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精准脱贫中争做表率?连平县留谭村还要做好这些方面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在精准脱贫中争做表率
 
  上月初,广东省河源市政府党组成员叶振云来到连平县元善镇留潭村调研,实地了解该村脱贫攻坚、新农村示范村规划建设、"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等工作实施情况。
fupin
(图中右二为河源市扶贫办主任骆文彬、右一为连平县委副书记张春慧女士、左三为河源市政府党组成员叶振云、左二为连平县扶贫办主任许建花女士等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先美化环境,再引进项目"  坚持整村开发
 
  调研中,叶振云走访贫困户,现场看项目推进,与驻村干部交流,全面了解留潭村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叶振云认为,留潭村挂钩县领导亲临帮扶一线,体现了以上率下的工作要求,帮扶单位各项工作推进扎实有效,帮扶责任落实到位。他认为,留潭村"先美化环境,再引进项目"、坚持整村开发的工作思路清晰明确,切实可行。
fupin
(图中左一为河源市扶贫办主任骆文彬、左二为河源市政府党组成员叶振云、左三为连平县委副书记张春慧女士、右一帮扶留潭村的第一书记谢秋明)
 
  筹资入股  提高村集体收入
 
  留潭村是连平县委办公室、县财政局对口帮扶村,有贫困户43户164人。工作中,两个帮扶单位筹集99万元入股县农商银行,使村集体年收入7万元以上。
 
  三大特色品种种养  帮助贫困户脱贫
 
  帮助为帮扶43户脱贫,驻村工作队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力发展"生态养蜂""留潭土鸡""百香果"等特色品种的种养。
fupin
(图中为元善镇留潭村贫困户的土鸡养殖场)
 
  2016年,单"生态养蜂"这一项,就让贫困户均产蜜糖300多斤、增收2.5万元以上,有19户61人实现脱贫。
 
  对未脱贫的24户103人,驻村工作队又加大资金投入,扶持贫困户大力发展这三项特色种养,并成立"留潭村扶贫互助社",聘请技术员,建立电商平台,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增产增收。
 
  在整村开发方面,驻村工作队与铁汉生态签订协议,吸纳全村农户参与苗木种植,预计三年可增收400万元以上。
fupin
(图中为元善镇留潭村贫困户的"生态养蜂"场)
 
  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加快推进留潭村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道路、水利、饮水、环村绿道、村文化广场、图书室、篮球场及健身活动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加大帮扶力度  争做精准脱贫表率
 
  叶振云寄语驻村工作队要在原成效的基础上,全面把握留潭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在精准脱贫中争做表率。
 
  叶振云要求驻村工作队要抓实这几方面工作:
 
  一、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科学选择帮扶项目,尤其是要明确脱贫增收差距,逐户采取措施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仼务,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长效脱贫。
 
  二、要宣传发动群众参与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行动转变。
 
  三、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对周边镇村起示范带动作用,争做精准扶贫的表率。
 
  四、要做好"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等工作,要做细方案措施,使每个村、每户农户都明确自己具体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完成。(连平县扶贫办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作者: 谢鑫 黄青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坚持两个导向,以四个“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及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坚持两个导向,以四个“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及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今年9月,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县长俞志锋到上坪镇下洞村检查指导精准扶贫及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时指出,要坚持两个导向,以四个“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及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2017-10-26
  • 灵芝撑起

    灵芝撑起"致富伞",帮扶实现"脱贫梦"

    广东省连平县大湖镇库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演娥就是这样一位行者,她的人生充满着艰辛和不幸,她用尽全力在人生的路上找寻幸福却依然无助的倒在生活大浪中,党和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她重拾信心,重燃希望之火。
    2018-03-30
  • 山西:健康扶贫“双签约”助推精准脱贫

    为了解决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不知情、群众就医报销难等问题,山西省日前实施乡村干部、家庭医生团队与全省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双签约”机制,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2017-11-30
  • 发动绿色引擎 决胜全面小康——代表委员热议精准脱贫

    发动绿色引擎 决胜全面小康——代表委员热议精准脱贫

    “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8-03-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