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扶贫也需守住底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7





  近日,为规范光伏扶贫用地行为,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强调光伏发电可以利用未利用地的,不得占用农用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这既是对方兴未艾的光伏产业用地划出了底线,也提醒了其他扶贫用地项目——为推动脱贫攻坚进行的项目用地也要守住底线,注意节约集约,保证依法依规用地。
 
  光伏产业作为绿色环保的新型高科技产业,可实现一次性投入、多年受益、稳定增收的扶贫效果,对解决贫困地区能源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光伏产业的用地规模较大,其太阳电池板、线路架设等都需要占用大量土地。有的地方为了推进脱贫攻坚,在发展光伏产业中不惜粗放甚至违法用地。不仅是光伏扶贫项目,少数地方存在借扶贫政策圈占土地等行为。这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用地秩序,威胁着耕地红线和国家粮食安全,也反映出相关责任人节约集约用地和依法用地意识淡薄。
 
  国家对光伏扶贫用地的严格规范和约束,及时表明了对粗放浪费和违法用地行为严格禁止的态度:不管什么用途的用地,都应以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为前提,扶贫项目也不能例外。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靠干部群众的自强自立、苦干实干,靠全社会的用心用力帮扶。在这一过程中,依法依规用地是不可动摇的底线。(段军)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土资源部再出“用地扶贫”新政策

    为进一步加大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力度,今后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可以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
    2017-05-02
  •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升级 助力脱贫攻坚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升级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为支持扶贫开发,增减挂钩政策先后两次拓展范围,允许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以及省级贫困县的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使用,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拓展了资金来源,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了城乡公共服...
    2018-08-13
  • 到2025年脱贫县每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

    到2025年脱贫县每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

    在脱贫县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方面,自然资源部明确到2025年每个脱贫县每年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专项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用地需要。
    2022-11-09
  • 22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将排查选址风险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向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省份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于近期组织开展一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含分散安置住房)选址风险隐患全面排查。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