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超对接助国家贫困县精准脱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天然、绿色、弱碱、富硒,林甸的大米一点也不比东北一些知名品牌大米差。林甸有许多高品质特色农产品,但由于知名度低,现在林甸的特色农产品处于藏在深闺人不识的尴尬境地。”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委宣传部长贾海燕发出这样的感叹。但这一局面随着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措施的到位,有望得到改变。10月25日,在黑龙江林甸县举办了家乐福(中国)农超对接项目十周年暨儿童快乐家园林甸启动仪式。家乐福中国区高级副总裁、东北地区总裁邹国发在启动仪式上透露,目前,家乐福中国已在林甸采购了97吨杂粮,本次再采购66吨黄豆、红小豆、黑豆、黑米及小米,直接运往家乐福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0多家大卖场。在农超对接项目实施十周年之际,家乐福将农超对接采购网延伸至国家贫困县林甸,给林甸县特色农产品扩大销售和促进林甸县脱贫工作的开展带来福音。
 
  林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林甸县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质优价廉。据贾海燕介绍,林甸县的农产品尤其是杂粮品质优良,绿豆和红小豆还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但林甸县的特色农产品知名度还不够,许多特色农产品还不能很顺畅地走向国内外广阔市场。此次家乐福农超对接项目直接采购林甸县的农产品,不仅能扩大特色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而且对推广林甸县农产品品牌意义重大。林甸县太需要更多像家乐福这样的企业到当地采购农产品或与当地企业合作。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给国家贫困县林甸县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信心。而家乐福把运行了10年的农超对接项目推广到林甸县,让林甸县的特色农产品进入家乐福的销售网络,是一种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模式,有助于林甸县早日实现精准脱贫。
 
  农超对接指的是农户或合作社和商家签订意向性协议书,由农户、合作社向超市、菜市场和便民店直供农产品的新型流通方式,主要是为优质农产品进入超市搭建平台。农超对接的本质是将现代流通方式引向广阔农村,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起来,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销一体化链条,实现商家、农民、消费者共赢。
 
  邹国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乐福农超对接项目自2007年启动以来,截至2016年底,通过农超对接项目实现的采购金额高达34.3亿元,惠及农民约129万名,举办农民培训59次,培训了7500万名农民。家乐福的农超对接是一种通过现代零售业模式从而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的创新模式,旨在通过知识技能的教学,帮助农业生产者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该举措不仅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更有助于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好、价格优的农产品,同时也能提高农业生产管理水平。
 
  邹国发还谈道,今年恰逢家乐福农超对接项目实施10周年,与林甸县合作,给家乐福农超对接提供了新的品种。在零售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通过农超对接方式,让零售商获得更多品质优良、有特色的农产品,也能增强零售企业的差异化经营能力。家乐福积极响应中国关于扶贫攻坚、精准扶贫号召,愿与各方齐心协力,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贡献企业力量。
 
  林甸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希发在启动仪式上谈道,林甸县农产品通过农超对接项目,与家乐福实现成功对接,使林甸县特色农产品快速进入大型超市,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这有助于进一步打响林甸特色农产品品牌,助力国家贫困县林甸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林甸县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积极推动特色农产品交易,努力为建设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做出有益探索。(付连英)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西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打包花”加速脱贫

    在江西井冈山市柏露乡下陇村,村民房子修葺一新,屋后种植着成片的黄桃,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山外……近十个扶贫项目的有效整合实施,让这个村顺利实现整体脱贫。
    2017-07-09
  • 贫困县牵手旅游公司共寻旅游扶贫新机会

    6月30日,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2017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举行。近20家旅游上市公司与证监会定点帮扶的兰考、桐柏、隰县、汾西、宿松、太湖等9个贫困县开展面对面交流与对接,就旅游扶贫共寻合作机会。
    2017-07-14
  • 全国26县集中摘掉“贫困帽”

    河北省望都县、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等9省份的26个贫困县,日前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近期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
    2017-11-07
  • 扶贫步伐全面加快 800多个贫困县有望3年内摘帽

    扶贫步伐全面加快 800多个贫困县有望3年内摘帽

    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既是1986年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也是实现脱贫攻坚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为今后几年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
    2017-11-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