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商务厅大力推进精准扶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海东市互助县索卜沟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青海省商务厅加大了扶持力度,专门拨付资金70万元,为该村40户贫困户每户购买一头优良奶牛,并配发了饲料。
 
  10月26日,青海省商务厅在海东市互助县丹麻镇索卜沟村举行精准扶贫索卜沟村产业发展项目——奶牛发放仪式。索卜沟土族村民们穿着靓丽的土族服饰跳起舞,高高兴兴地聚在一起迎接40头奶牛的到来。
 
  索卜沟村是青海省商务厅的定点帮扶村。2015年来,青海省商务厅紧紧围绕互助县丹麻镇索卜沟村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扶持索卜沟村不断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投入50万元,修建了索卜沟村养殖基地,向39户贫困户发放156头猪崽;积极协调中国藏毯协会出资10万元,为索卜沟村16名贫困户妇女进行免费培训并提供藏毯编织设备,工人人均增加收入2000余元,并建立“一村一品”手工藏毯编织示范点。
 
  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筹措资金,为该村争取了马铃薯种子30余吨、油菜种子和蚕豆种子各200亩,保温地膜300余卷,化肥8吨,用于帮助村民发展分户式特色种植业。同时,商务厅发挥行业优势,按照电子商务扶贫计划,将该村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赠送15台电脑等相关设备,为索卜沟村开展电商宣传与线上销售发展地方特色经济搭建了平台。
 
  奶牛发放仪式现场以抽签的形式,对索卜沟村40户贫困户进行奶牛发放,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于晓将奶牛亲手牵给了贫困户,并叮嘱他们要好好饲养,争取多产奶,多增收。记者从商务厅驻村第一书记孙庆中口中了解到,这些奶牛都是经过层层筛选,每头奶牛肚子里都有了小奶牛,大概明年4月就能产仔、产奶,为贫困户带来每天最高60斤的牛奶,并与当地奶场沟通进行牛奶收购,大大提高扶贫户的收入水平。
 
  于晓表示,2015年,青海省政府决定索卜沟村与青海省商务厅进行结对帮扶,在商务厅职工一对一帮扶之外,商务厅还对产业方面加大了帮扶力度,从“输血”到“造血”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的力度,筹资70万为索卜沟村进行专项扶贫,为40户贫苦户发放奶牛,等到奶牛产奶后,不仅能改善自身的生活质量,还可以通过出售牛奶增加自身收入,青海省商务厅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扶贫方式来提高索卜沟村的自我“造血”能力。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繁育奶牛不断拓宽增收渠道。今后青海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农户的技术技能培训,力争培育一批思想活、眼光远、有想法、会经营的致富带头人,促进索卜沟村农牧业生产发展,确保索卜沟村40户贫困户一同步入小康社会。(郑盼盼)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村电商助力青海扶贫工作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顺势而为,电子商务是助推农产品销售、助推就业创业、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是解决农产品滞销、再就业、增加收入的快车道
    2017-06-15
  • 青海民营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7月27日,第三批“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村企结对正式签约,促成144家民营企业与1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企结对签约。至此,全省391家民营企业(商会)与46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行动,实施产业项目707个,投入资金3 5亿元。
    2017-08-03
  • 青海:金融

    青海:金融"贷"动产业精准扶贫

    近年来,青海省通过加大对各类扶贫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形成“支持一企,带动一片、整村推进”的示范效应,有效提高了精准扶贫力度。
    2017-11-24
  • 青海出台22条具体措施助力精准脱贫

    青海出台22条具体措施助力精准脱贫

    近日,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减轻贫困人员参保缴费负担、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费用负担等方面22条具体措施,支持帮助青海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
    2018-01-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