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坝电商扶贫结硕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6





  当前,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重要抓手的电商脱贫攻坚战在贵州全面打响。对于地处内陆省份的贵州而言,交通欠发达之短板不言而喻。而一直坚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贵州,好山好水孕育的优质农产品对发展电商而言,极具优势;探索并实践是贵州各贫困县发展电子商务的必经之路。近年来,贵州省重点打造的“黔货出山”,成效显著,这也为将贵州优质的农特产品带出大山,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电商脱贫致富奠定了夯实基础。
 
  即将立冬,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大家都在田间地头“抢”挖红薯,原来,他们是要赶在入冬之前,霜降天气来临之前把红薯都挖出来,不然到时候红薯的味道就变了。今年以来,平坝区电商发展为当地的红薯找到了广阔市场。
 
  红薯,只是平坝区在电商发展中获益的一个单品。此外,平坝的小黄姜、折耳根、冰脆李、艳红桃、马烧腊、紫薯等一批“网红”特产都卖到断货。之前该区从事电商的人很少,现在,大家都非常愿意参与进来,这支由“草根”组成的电商队伍正在慢慢壮大,且信心坚定,纷纷表示“现在,越来越顺手了,既能赚点钱,又能帮助贫困户种植的产品卖出去,很有成就感”。
 
  平坝区发展电子商务何以取得如此显著成效?最好的诠释是政府、平台和电商从业者的凝心聚力。平坝区是2016年获批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起步较晚,但该区发展电子商务思路清晰。首先是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并把此重任交给以平坝区电商办为主的商务部门全权抓电商发展。其次,该区引进和培育了一批电商平台助力农特产品上线。目前,平坝区有“淘宝安顺平坝馆”、“京东平坝特产馆”“黔邮乡情平坝馆”等平台。此外,该区充分整合平台资源,在乡镇、村设立互联网超市站长,定期对这些由本地村民组成的电商队伍进行培训,再由他们负责各站点的工作。而各站长实地到负责的村寨挖掘优质农产品作为货源,反馈给政府和电商平台,通过这种齐心协作的工作模式,让平坝区的农特产品一步步走了出去。
 
  从顶层到底部,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样才能真正让电商成为带动老百姓脱贫的有效之法。村级平台的运营负责人黄萌说,作为提供平台支撑的一环,他深有体会。今年平坝的小黄姜卖得不错,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离不开站点负责人的辛苦耕耘。
 
  在平坝区,也正是有这样一批敢于担当,敢于尝试,敢于创新的本土电商军,才得以把电商扶贫的效益带到了真正需要被扶持的贫困百姓中去。现在,在平坝,大家都知道“卖姜大王”杨明成,返乡创业妇女陈梅、大学生创业青年黄思锦、心系家乡投身电商的黄竹宏等,正是在他们的带动下,大家都慢慢开始转变传统观念,自发加入到这场电商扶贫战中,随着电商队伍的不断壮大,平坝这场电商脱贫攻坚战必将出彩。
 
  齐伯的小黄姜在杨明成的努力下,成了“网红”产品,卖断货。而杨明成的事迹亦是更加令人震撼。这个双腿不灵敏,只能依靠“四轮车”出行的他却有一骨子的干劲,比一般人更坚强,帮助村民们将滞销的小黄姜卖出了好价钱。
 
  陈梅是平坝区返乡创业的代表。据她说,当初做电商时也是懵懵懂懂的,但现在,陈梅已是平坝区白云镇农村电商协会会长,她的队伍几乎都是女性,且是平坝区各乡镇规模最大的电商队伍。陈梅现在聊起电商,侃侃而谈,精气神十足。陈梅告诉记者,白云镇电商协会以后会让各个站点的同志拿出一部分钱来作会费,定期给当地贫困户购买赠送一些物资。
 
  有过在国外生活工作经历的夏云镇金银村互联网站长黄竹宏,谈及为何会回到家乡做电商,很多人都不理解,最令黄竹宏诧异的是,当他说到自己做电商与心系祖国的时候,很多人还故意嘲讽,兴许,这些人不明白长期从事海员工作的思国、思乡之情吧!黄竹宏告诉记者,他刚开始做电商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他是搞传销的。后来,他成功帮助村民将滞销的藕卖出去以后,村民都来找他了。黄竹宏难掩兴奋地告诉记者,每当帮助村民把东西卖出去,看见他们喜悦的笑容,那一刻,自己倍感喜悦。
 
  家在平坝区羊昌乡龙海村的黄思锦和妻子都毕业于名校,黄思锦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本科,妻子是复旦大学的研究生毕业,而两人放弃在大城市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老家办起了养殖场。2015年,通过土地扭转、入社分红等形式,成立了“宏锦园生态养殖园”,打造林下养殖乌骨鸡养殖,并运用“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模式,带动了当地62户贫困户增收。
 
  人才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在平坝区,很少看到那种“高大上”的培训,取而代之的是一群人围在一块,没有豪华的会议室,有的只是大家“零距离”的沟通。平坝区电商办主任高汝洋告诉记者,大家都管培训会叫“院坝会议”。这样,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无拘无束。
 
  截至目前,平坝区的农特产品实现线上销售额1500余万元,本地农特产品收获了“第一桶金”,也打开了市场,在凝心聚力的平坝电商人的共同努力下,平坝区电商扶贫将更加深入基层、深入民心。(张建)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打好电商脱贫攻坚战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全省上下致力为农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结合互联网电商通道,为贫困群众寻觅致富路子。
    2017-10-30
  • 陕西铜川:农村电商照亮脱贫致富路

    在陕西省铜川市瑶曲镇的葫芦村,167户农民中贫困户占了65户。中国电信瑶曲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成立后,村民靠山吃山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2017-05-15
  • 打造新型电商平台 助力农村精准扶贫

    推动互联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探索“电商+产业基地”“电商+龙头企业”“电商+贫困户”等新模式,通过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果蔬专业合作社、物流中心服务站等推动农村田园文化、旅游资源及服务产品电商化,培育壮大一批具有特...
    2017-05-22
  • 河南光山:电商扶贫再出新招

    河南省光山县地处淮河南岸,大别山北麓,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人口85 1万,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307人,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17-06-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