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金融"贷"动产业精准扶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4





  近年来,青海省通过加大对各类扶贫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形成“支持一企,带动一片、整村推进”的示范效应,有效提高了精准扶贫力度。
 
  任新萍曾是青海省湟中县多巴镇小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父母年迈、丈夫残疾,生活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2009年,湟中弘大农副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的一份针对农村待业妇女的招工启事让她的生活有了转机。“我以前在餐馆做服务员,收入很不稳定,到公司后不仅能在家门口上班,还一步步成为生产车间主管,未来的日子越过越有信心。”任新萍说。
 
  弘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存忠介绍,除了直接招募贫困户到公司工作外,在粮油加工生产的上下游链条都可以吸纳贫困户务工,比如组织他们种植油菜、做油菜籽收购、加工粮油、贩运商品等。“我们帮助了贫困户,贫困户也帮助了我们,这是双赢的可持续关系。”胡存忠说,“我们公司只要多吸纳一个贫困户就业,金融机构就给我们多10万元扶贫贷款,而且有政府贴息,这大大降低了我们三农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了企业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同时也给困难群体带去了脱贫好项目。”
 
  除了将村民转变为以工资收入为生活来源的产业工人,青海省金融扶贫创新的还有不少。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当地金融机构通过为青海聚能活力源饮料有限公司提供优惠利率的产业扶贫贷款,该企业通过资金补助的方式回馈贫困人口。2016年至2020年,河南县5400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领500元至900元不等的“红包”,累计资金1890万元。
 
  此外,“金融+电商”“合作社+农户”“农民变股民”等多种形式的金融支持产业带动脱贫,有效培育出了一批带动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发展致富的特色项目。
 
  据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统计,截至2017年9月末,青海省各类扶贫贷款达到1115.6亿元,同比增长24.93%。其中,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903.4亿元,同比增长29.81%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4.7亿元,同比增长55.7%。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村电商助力青海扶贫工作

    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顺势而为,电子商务是助推农产品销售、助推就业创业、助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是解决农产品滞销、再就业、增加收入的快车道
    2017-06-15
  • 青海民营企业助力精准扶贫

    7月27日,第三批“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村企结对正式签约,促成144家民营企业与1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企结对签约。至此,全省391家民营企业(商会)与46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行动,实施产业项目707个,投入资金3 5亿元。
    2017-08-03
  • 青海商务厅大力推进精准扶贫

    青海商务厅大力推进精准扶贫

    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快海东市互助县索卜沟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青海省商务厅加大了扶持力度,专门拨付资金70万元,为该村40户贫困户每户购买一头优良奶牛,并配发了饲料。
    2017-11-08
  • 青海出台22条具体措施助力精准脱贫

    青海出台22条具体措施助力精准脱贫

    近日,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减轻贫困人员参保缴费负担、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费用负担等方面22条具体措施,支持帮助青海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
    2018-01-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