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骆驼"驮"着牧民奔小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7





  新疆福海骆驼产业化发展将驼奶变成沙漠中的“液态黄金”,牧民养殖一峰奶驼年收入1万多元,由“冬闲”变“冬忙”。
luotuo
(图片来源:互联网)
  冬季原本是我国西北地区牧民的闲暇时节,而内蒙古阿拉善盟右旗的牧民今年冬季却格外忙碌,他们忙着给骆驼挤奶。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驼奶深加工产品的持续增产,开启了阿拉善盟养驼牧民的冬忙时节。
 
  “公司每天会来收驼奶,我家有126峰奶驼,一个冬季下来,估计卖驼奶能收入18万左右……”内蒙古阿拉善盟右旗淖傲布鲁格嘎查的蒙古族牧民巴图巴特尔兴奋地对记者说。
 
  由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驼乳产品深加工企业——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规模化生产,标志着福海骆驼产业扶贫模式在内蒙古成功复制,骆驼扶贫已成为可复制和推广的扶贫模式。
 
  经过10年的探索发展,福海骆驼产业以创新发展占领行业制高点,精心打造““政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养殖户”、“专家顾问团技术服务+龙头企业金融扶持+代理商精准扶贫”的产业化富民工程,形成了国内骆驼产业首个集养殖、加工、服务、销售等环节的全产业链覆盖体系;福海骆驼产业“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精准扶贫方式带动新疆阿勒泰、塔城、昌吉、乌鲁木齐(达坂城区)、哈密等地州(市)的2000多户农牧民脱贫致富。
 
  2014年,福海骆驼产业扶贫模式被中国畜牧业协会授予中国畜牧产业扶贫先进模式荣誉称号。福海骆驼产业龙头企业——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被农业部授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5月被中国畜牧业协会授予“中国畜牧产业扶贫优秀模式”,该公司董事长陈钢粮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2017年度“国家扶贫攻坚奖奉献奖”荣誉称号。福海骆驼产业扶贫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肯定,福海骆驼产业扶贫模式为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考察过骆驼产业的中国畜牧业协会骆驼分会会长、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钢粮说,阿拉善盟地处呼包银经济带,东南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毗邻,西南与甘肃省接壤,向南经甘肃张掖穿过河西走廊可达青海省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驼乳深加工项目设在阿拉善盟右旗巴丹吉林镇,可带动西北地区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等4省区发展骆驼产业。同时,以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的骆驼产业化是福海骆驼扶贫模式的成功复制,“政府+龙头企业+金融+养殖基地+养殖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未来几年将推广到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等4省区的贫困地区,骆驼产业也将成为我国西北干旱荒漠化地区因地制宜、科学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成为中国西北部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之一,将带动新疆5省区1万多户农牧民通过骆驼产业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为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四期研发骆驼系列产品。一期工程投入5000万元建成驼乳制品生产线,目前已经规模化生产;二期工程计划投入7000万元,研制开发驼乳保健食品;三期工程计划投入5000万元,研发驼乳系列化妆品和驼绒系列纺织品;四期工程计划投入1.5亿元,研发驼乳生物制药产品,如口服胰岛素片等。
 
  长期从事骆驼研究的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际双峰驼学会理事长吉日木图说,骆驼适宜在干旱荒漠的草原上生存,我国骆驼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等省区约110万平方公里的干旱荒漠地区。而我国的贫困地区大部分集中在西北部干旱缺水的荒漠化地区,这些地区发展畜牧业具有自然环境好,土地资源、投资成本低等优势,还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可以饲养出绿色、有机、无污染的优质畜产品。另外发展特色畜牧业,在投入资金和人力成本相对低廉,见效周期短,收入稳定。所以新疆、内蒙古、宁夏、青海、甘肃等西北5省区适合发展特色畜牧业——骆驼产业,以实现精准扶贫。
 
  新疆自治区农业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李延敏说,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主要是科技创新和市场建设,该公司践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依靠高新技术生产出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产业链终端产品全部销售,把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农牧民收入增长,实现脱贫致富。“经过近几年对福海骆驼产业的跟踪调查,骆驼扶贫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牧民出售驼奶的价格逐步攀升,由2007年的每公斤5元涨到目前的每公斤28元,骆驼价格由原来的每峰3000多元涨到现在的每峰1万多元。牧民养一头骆驼出售驼奶、驼毛、繁殖小骆驼等每年可收入1万多元,一户牧民养殖三五峰骆驼基本可以脱贫。同时,养殖骆驼是一个几乎没有风险的致富项目,骆驼抗病性能强,耐粗饲,牛羊吃剩下或不能吃的骆驼刺等饲草,骆驼都喜欢吃。骆驼有特殊的消化系统,对饲草的利用率高,成年骆驼饲草量是成年牛饲草量的一半。随着龙头企业——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链生物制药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农牧民的养驼效益逐渐提高,一大批农牧民由脱贫过上小康生活”。新疆阿勒泰地区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陈保江对骆驼产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给予充分肯定。“骆驼是阿拉善右旗得天独厚
 
  的优势资源,据2016年底统计,全旗有骆驼5万多峰,其中母驼约1.7万峰。阿拉善盟又有天然的草场资源,很适合骆驼产业的发展。过去驼奶受市场销售的制约,骆驼产业的发展受到较大限制,现在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驼奶深加工项目在巴丹吉林镇建成投产,可覆盖内蒙古数千户牧民通过销售驼奶致富。”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农牧业局长王忠福告诉记者。(记者 罗和顺)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牧民赶着黄牛“马”上脱贫

    农牧民赶着黄牛“马”上脱贫

    包秀梅的家乡,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地处北纬43°的黄金草原核心带,拥有900多万亩天然草场,发展黄牛产业条件得天独厚,2017年这个旗黄牛存栏量80万头。
    2018-07-24
  • 从一粒青稞看藏区牧民生活变迁

    从一粒青稞看藏区牧民生活变迁

    青稞,藏语称为“乃”,是藏区同胞赖以生存的粮食作物,在青藏高原上有约3500年的种植历史。它是青海省种植分布最广的粮食作物之一,也是当地酿造工业、饲料加工业的重要原料,在青海农牧业生产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9-04-18
  • 西藏推动产业发展提高农牧民群众收入

    近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昌都市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进行调研,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亲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2019-06-12
  • 内蒙古鄂尔多斯:全情投入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鄂尔多斯电业局始终将支持农牧区经济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强电网,优服务,依托行业优势全力以赴助力地方党委、政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6-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