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县黑木耳产业让精准扶贫找到了新方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0





  在辽宁铁岭县鸡冠山乡下峪村峪发黑木耳山野菜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场内记者看到,社员们正忙碌的加工木耳菌棒,整个加工车间一派热闹红火的景象。
 
  ”2014年我成立了峪发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尝试栽植黑木耳,从最初的几亩地发展到现在的30亩地,2016年,我们合作社栽培黑木耳菌棒30万棒,收干木耳30000斤,纯利润30万元。看到经济效益的村民纷纷加入黑木耳栽植产业中,现在我们这个小村就有100多户农民发展木耳种植。木耳种植过程中,合作社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确保了种植户无后顾之忧。同时,很大程度的解决了留守妇女、老人就业问题,让村民足不出户就有收入。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村已经形成了全村合力种木耳,大家一起奔小康的发展态势。这个小产业让我们这个非常落后的贫困村找到了发家致富的新出路。”下峪村党支部书记孙凤对记者说。
 
  在本地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铁岭县依托东部山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吸引外来客商前来投资,白旗寨乡茂森源林下开发专业合作社就是由沈阳客商投资兴建的。据该合作社负责人罗宁介绍,当年他们就试生产10万株菌棒,而且收益良好,每棒约产木耳1两5,成活率达到99%。而且这里生产的木耳均为液体菌种栽培,经过对比,使用液体菌种可比固体增产20%左右,抗杂能力强。合作社接下来会加大投资力度发展富硒木耳和木耳液体菌棒等项目,生产的液体菌棒除了自用还会销售给当地的黑木耳种植户并提供全方位的售后服务和全程技术指导。
 
  外来客商的加入不但为当地提供了资金的投入更是引进了最近的种植技术,为该县东部的黑木耳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助推剂。据了解,目前铁岭县东部山区共有6家规模黑木耳菌棒生产企业带头在从事黑木耳生产,2016年该县木耳摆放面积600亩,产值达3000万元。生产规模化,技术标准化的栽植流程不但提高了木耳的产量也提高了木耳成品的品质,去年高质量的木耳吸引了大量的省内外客商前来订购。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恰巧遇到了前来收购木耳的黑龙江客赵彦龙,他对记者说:”我来凡河源黑木耳基地来收购木耳四年了,这里的木耳质量相当好,很受我们黑龙江顾客的青睐,以后得继续来到这里,继续和这个合作社合作。”
 
  据辽宁铁岭县蔬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铁岭县将继续帮合作社、农户、企业扩大发展黑木耳产业,农业部门持续帮助企业、合作社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企业整体规划、带领企业去外地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帮助企业更新生产技术。进一步扩大铁岭县黑木耳产业生产种植规模,让木耳产业成为该县农业开发新模式、产业转型新途径、农民增收新引擎。让东部山区这些贫困的小山村尽快富起来。(张静 赵思齐)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