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打好脱贫攻坚战“组合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7





  2017年12月25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在2017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部署2018年商务重点工作时指出,要打好商务脱贫攻坚战;在部署未来5年全国商务领域六大主要工作任务时强调,要增强商务服务民生的能力。商务扶贫备受关注。“近年来,商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联通内外、贯通城乡的商务优势,不断加大商务扶贫力度。”商务部财务司司长郭婷婷在2017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如此表示。
 
  郭婷婷表示,2017年,商务部在打好商务脱贫攻坚战方面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完善商务部扶贫开发工作领导机制;二是注重总体谋划,制定了扶贫工作总体方案;三是深入推进方案和扶贫项目实施,取得显著成效;四是做好定点扶贫。
 
  据了解,商务部成立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由钟山担任组长,傅自应、李成钢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小组成员,统筹领导商务扶贫工作,形成了商务扶贫的良好局面。
 
  2017年8月,商务部党组研究并通过了扶贫工作总体方案,提出了十一个方面具有商务特色的扶贫举措,制定了商务扶贫行动计划。作为商务改革发展八大行动计划之一,行动计划提出了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对外劳务扶贫、产业扶贫、边贸扶贫五项重点任务。目前,商务部正在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要求,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对每项任务逐一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措施、进度安排、任务分工和保障机制。
 
  在商务领域的全力推动下,方案加快落实,商务扶贫取得实效。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已覆盖60%的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前三季度,带动相关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增长近60%,成为商务扶贫的品牌和亮点。在家政扶贫方面,已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截至今年11月底,已培训3.97万人,安排就业2.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70人,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就业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其他试点城市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取得了“一人干家政、全家都脱贫”的效果。此外,对外劳务扶贫、支持贫困县企业参加广交会等举措,也受到贫困地区的普遍欢迎。
 
  在定点扶贫方面,商务部定点帮扶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南充市仪陇县30年。其中广安区已于今年10月脱贫摘帽;仪陇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88%,目前正在接受四川省脱贫摘帽考核验收。2013年,商务部启动对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定点扶贫工作,目前已支持整村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智力帮扶等34个项目,城步县贫困发生率下降10.3个百分点,获评2016年度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目前,商务部已选派14名干部到定点扶贫地区挂职,并接受定点扶贫地区2名干部到部机关挂职。
 
  郭婷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采取三大举措,打造更多商务扶贫品牌和亮点,打好商务助力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一是构建大扶贫格局,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形成市场化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二是抓好督促落实,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商务扶贫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三是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对定点扶贫地区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并且将继续派驻挂职扶贫干部,确保脱贫攻坚决胜期内到3个定点扶贫地区挂职扶贫工作全覆盖、不间断。(吴力)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 以“双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18日至19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2017-07-20
  • 黑龙江省桦南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今年初,桦南县委将“脱贫攻坚”列为全县12项重点工作之首,专门成立了9个工作组全力推进。一系列强化责任落实的政策、方案陆续出台。如今,桦南正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实际行动,倾情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大文章。
    2017-07-24
  •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促进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选择

    当前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全民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已经蔚然成型。2015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力度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的步伐开始加速。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