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态扶贫:利用优势资源 做强沙棘产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2





  “2018年要持续落实好精准扶贫方略,分类指导,精准发力,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打造脱贫特色县,巩固提升摘帽县。”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1月25日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对2018年扶贫工作提出要求,“确保实现17个国定贫困县和9个省定贫困县摘帽、2200个左右贫困村退出、61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山西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八大工程20项行动,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和健康扶贫扎实开展。深入推进生态脱贫,完善“五大项目”联动机制,重点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和贫困县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鼓励林业新型经营主体与林农开展股份合作经营。
 
  发挥生态优势 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1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主题为“健康沙棘、绿色扶贫、造福人类、共同发展”的沙棘健康产业大会获悉,被称为黄土高原及其他水土流失地区生态“维生素”的沙棘,是“生态有机产品”,也是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地区的首选树种。沙棘产业作为山西省的生态产业,集中优势资源致力于推动地区发展,将带动农户精准脱贫。
 
  世界沙棘看中国,中国沙棘看山西。山西占中国60%的沙棘资源,山西沙棘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而且现在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可以说潜力无限。而山西省沙棘产业却面临着科研滞后、高端产品少、发展规模小、缺乏营销策划、生产标准参差不齐等一系列问题,致使沙棘产业发展停留在初级生产阶段。山西省沙棘产业协会副会长武静丽说,针对当前的发展现状,山西省众多沙棘企业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共同解决沙棘产业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山西省沙棘产业协会也将引导企业充分发挥各企业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取长补短、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形成协会辅助企业、企业带动生产基地、基地链接农户的产业化开发模式。
 
  让城市人多一份健康,让山里人多一份收入。山西省沙棘产业协会会长、山西曦晟源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勇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曦晟源科贸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沙棘种植、研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凭借良好的技术成果转化,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2017年,曦晟源迈入了沙棘产业的黄金高峰期,沙棘果汁饮料、沙棘果浆的年产量、销量位居国内前列,沙棘系列饮品逐步取得欧盟、日本、美国的相关认证,在同行业企业国际贸易中独占鳌头。目前,曦晟源携手野生沙棘基地和生态农场,打造了一条‘种植沙棘—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良性发展的循环产业链,在沙棘产业研发上下足了功夫,同时也将产业变成了一项精准扶贫事业。”
 
  打造循环产业链 实现产业扶贫
 
  沙棘对于生态农业建设、植被环境改善、食品产业、人类健康、产业精准扶贫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民生价值。“全国部分地区已经明确将沙棘列入重点扶贫产业中。”在探索沙棘产品如何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模式的问题时,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秘书长余朝霞表示:发展沙棘产业实现精准扶贫,还需要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需要优化沙棘林生态建设布局,大力推进沙棘林原料基地建设;推广使用沙棘优良种苗,提高沙棘品质和产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沙棘原料林基地,保障沙棘原料林建设者权益;加强对沙棘资源保护,加大沙棘生态林抚育、更新、改造力度;加快引进机械设备,提高机械化水平;建立沙棘加工企业投融资机制,解决沙棘产业投融资难题;加大沙棘加工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规模大、品牌知名、实力雄厚、科技含量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骨干企业,重点发展精深加工项目,延长沙棘产业链条,提升沙棘产业层次。
 
  如果盲目推广种植沙棘扶贫,必适得其反。沙棘扶贫,就必须要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来做自己的优势产业,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和国内优秀电商信息平台,放眼全产业链,对沙棘种植做长远规划,做长产业链,做宽产业线,从而真正实现沙棘产业的精准扶贫。
 
  沙棘产业只是山西省生态产业扶贫的一个代表。山西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八大工程20项行动,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和健康扶贫扎实开展,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施“三保险”“三救助”等举措攻坚深度贫困。五年来,山西累计退出4800个贫困村,27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3.9%,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967元增加到7330元,年均增长13.1%。(记者 马国香 范捷)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