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政协委员畅谈产业扶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4





  3月10日上午,主题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记者会在京举行。
 
  记者注意到,在这场以“民生”为主题的记者会上,除了教育、医疗、环境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引发热议外,有关扶贫的话题也格外热门。
 
  抓住扶贫的“牛鼻子”
 
  “我认为扶贫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这个扶贫的‘牛鼻子’。”记者会上,在谈到帮扶实践中的体会和经验时,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这样说。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恒大在贵州帮扶毕节全市10个县区,投入110亿元,并派出了2100多人的扶贫团队。到目前为止,恒大已经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而这其中,与产业扶贫密不可分。“产业扶贫是非常重要,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更为重要。”许家印表示,每个地区情况各不不同,恒大根据毕节十个县区独特的生态和气候条件,在这里打造了在中国的西南部两大基地,即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蔬菜瓜果生产基地和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据他介绍,通过引进上下游企业,恒大在蔬菜基地建设的每个大棚每年可为农民增收八千到一万元,同时,这还意味着可以解决两个人的脱贫。而像这样的大棚,在毕节有15万个。同样,恒大在毕节十个县区建设了1000个养牛场,引进了15万头安格斯种牛,平均水平算下来,养一头牛一年可为农民增收4000多元,解决一个人的脱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吹响脱贫攻坚的新号角。在谈到关于移民搬迁扶贫时,许家印也和在座的记者们分享了恒大的经验。“我们在毕节十县山区建设了50个新农村和9个移民搬迁社区和一个古镇,来解决4.2万贫困户,18.4万人的移民搬迁。移民搬迁出来以后,每一户平均配两个以上的产业,以保证他们搬出来后也能够稳得住,能够实现持续的脱贫。”
 
  而在谈到就业扶贫问题时,许家印认为:这一扶贫方式最见成效,即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恒大为8万多贫困的劳动力进行了职业技术培训,解决了4.3万人在当地产业就地就业和异地就业。
 
  打通电商富农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认为,除了为贫困人口树立正确的扶贫观,形成长效的机制外,解决物流问题是当务之急。“农村的物流成本非常的高昂,农民种农产品60%来自于物流和渠道,净利润可能只有10%。”作为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长,刘强东深有感触。他表示,几百年来平石头村盛产野生核桃,产品品质很好,但却因为受困于物流长期运不出来,不为人们所知。“农民要到山里摘,再背着几十公斤的核桃翻山越岭背出来,但价格又卖不上来,在当地只能卖到8元。”而随着京东几十个无人机平台的建立,这一情况有所改观。“我们在山里正在建几十个很小的无人机的平台,以后村民只用进山摘核桃,摘完了可以用京东的无人机把核桃从山里运出来。”刘强东表示,除了为村民们节省了运输成本,他还在核桃上打了“村长刘”的品牌,为产品增加价值。除了“村长刘”核桃,京东的“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都通过品牌溢价为农民们带来了更高的净收入。
 
  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越来越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改善民生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近年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越来越大。
 
  其实,不论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还是搬迁扶贫,提到有关扶贫的热门话题时,总少不了民营企业的身影。而作为民营企业占比达90%以上的轻工行业,在扶贫方面也充分发挥了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经济的优势。以“鲁北发制品产业基地”山东省阳信县洋湖乡为例,通过整合扶贫资金,建设假发制品生产车间,吸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膨胀壮大了产业规模。同样,依托轻工行业走出一条产业脱贫之路的还有安徽安庆市太湖县新仓镇沙坝村。坐落于新仓镇沙坝村的绿丰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蔺草席的企业,产品远销日本和韩国。通过公司加合作社加基地加农户的方式,带领农户种植蔺草。目前,已带动新仓、晋熙、城西等乡镇30多户农户种植蔺草。同样,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尚重镇盖宝村,玩具产业成为带动当地脱贫的重要抓手。盖宝村年产毛绒小玩偶可达600余万件,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带动朱冠、西迷及周边洋卫、归德等村140余名留守妇女就近就业。除此之外,贵州省长顺县更是大力推进轻工扶贫产业园的建设,吸引了来自食品生产、皮革加工、五金制造等领域的企业,为精准扶贫工作注入活力。“短短的三十几年,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尤其是十
 
  八大以后,阿里、腾讯、苏宁、华为等等一大批民营企业迅速壮大,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是离不开党的非常好的政策,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相信民营企业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发展得更好,发展得更大,发展得更强,为改善民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谈及民营企业在改善民生方面的问题时,许家印说。(记者 王洋)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