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脱贫攻坚:小康路上,谁也不能掉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5





  “对于脱贫攻坚的问题,我再补充几句。”在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代表回答完问题后又按亮了话筒。
 
  “农村的精准脱贫做得不错,但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城市中还有一部分居民生活非常困难,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很有可能在小康路上掉队。”鹿心社说。
 
  江西省政府通过调研,专门出台城市帮扶举措,把现有各项政策整合起来,看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通过这项措施,把城市特困群众列入帮扶网。“到2020年全面小康,城市的贫困人口一个也不能落下。”鹿心社语重心长。
 
  江西赣州作为国土资源部定点帮扶对象,过去几年,立足对口帮扶地区的工作实际,走过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扶贫、贫困村农业综合开发扶贫、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扶贫、制定超常规“订单式”政策扶贫等发展阶段,经历了从资金、项目扶持到国土资源全方位政策支持,再到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的工作跨越。
 
  进入新时代,精准脱贫如何能更可持续?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市长王少玄举了“一个鸡蛋”的例子。“激发内生动力就好比一个鸡蛋,从外打破只是食物,从内突破才能孕育新生命。为此,我们要更加注重‘精神补短’,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斗志。”
 
  “我们需要政府扶持,但不能靠政府抚养。”这是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对王少玄说过的一句话,让他铭记在心。
 
  彭夏英的丈夫在外务工时摔伤了腿,干不了重活,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彭夏英担着。她像许多村民一样,拿着竹筷等竹制品到市里去卖,拼尽全力生活,可收入只够温饱。
 
  现在的神山村通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发展农村旅游业。彭夏英将住了大半辈子的农房腾出来,按照同时容纳60人用餐的规模,置办了餐具、桌椅,办起了农家乐。用活农房,彭夏英如今成功脱贫,光是“农家乐”,她家的年收入就超过10万元。
 
  “脱贫摘帽只是中考,全面小康才是大考。”王少玄认为,脱贫攻坚不仅要在进度上走得快、走在前,更要在质量上走得实、走得好。为此,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标准不降,一手抓脱贫摘帽、一手抓巩固提升,促进可持续发展。(记者 焦思颖)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的石油行动

    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的石油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最后的减贫堡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庄严承诺——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在新时期的民生领域率领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坚决的反贫困攻坚战。
    2017-10-25
  • 攻坚力:脱贫结硕果 万众奔小康

    “为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得到社会和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中央建立了脱贫攻坚考核体系。”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2018-01-01
  • 发动绿色引擎 决胜全面小康——代表委员热议精准脱贫

    发动绿色引擎 决胜全面小康——代表委员热议精准脱贫

    “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8-03-20
  • 脱贫攻坚奔小康为民族地区带来历史性变化

    脱贫攻坚奔小康为民族地区带来历史性变化

    8月17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赵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奔小康给民族地区带来了历史性变化。
    2022-08-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