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撑起"致富伞",帮扶实现"脱贫梦"


——广东省连平县大湖镇库区村贫困户曾演娥脱贫致富之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30





  生活是一首歌,歌声中写满生命的坎坷和不屈的坚持,每个人都在这坎坷的路上找寻幸福。当他们靠着自己的顽强和不屈,依然无法到达幸福的彼岸时,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便会在他们前行的道路上指明方向、为他们插上一双脱贫致富的"翅膀",激励他们继续前进,拥抱幸福。
 
  广东省连平县大湖镇库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演娥就是这样一位行者,她的人生充满着艰辛和不幸,她用尽全力在人生的路上找寻幸福却依然无助的倒在生活大浪中,党和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她重拾信心,重燃希望之火。
 
  曾演娥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勤劳善良,有一手做房子的好本领,膝下有一对可爱孝顺的儿女围绕身边,日子过得舒心惬意。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曾演娥的丈夫在帮人做房子时不慎从高处摔下,不治身亡,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瞬间压垮,顶梁柱倒下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曾演娥一个人身上,面对丈夫的意外离世,曾演娥几乎看不到活下去的希望。每当想到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望着孩子可爱的脸庞、清澈的双眼,曾演娥实在不忍心弃之而去。她决定要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完成亡夫抚养好孩子的遗愿。于是她积极调整心态、振作精神,咬牙逼着自己坚强,独自挑起家里大梁,依靠打零工,在建筑工地上搬材料,靠着微薄的收入维持日常开支,她独自把两个孩子抚养成人,并供两个小孩读书,生活异常艰难,滴滴辛酸泪,她强忍着往肚子里咽。
 
  2016年5月,中央储备粮河源直属库挂钩帮扶大湖镇库区村,曾演娥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单位中央储备粮河源直属库驻村工作队按照因户施策的原则,多次到曾演娥家就如何实现脱贫进行商讨,充分摸清其脱贫意愿,经了解曾演娥曾在灵芝场打过工,具备种植灵芝的经验和技术,有自己种植灵芝的脱贫想法。帮扶单位中央储备粮河源直属库与大湖镇驻镇帮扶工作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库区村的自然气候条件适合灵芝生长,且市场对灵芝孢子粉有较大的需求,种植灵芝技术易掌握,投资周期短、成本低、见效快。驻村工作队迅速会同库区村村两委干部,积极与和平县东森堂公司沟通协商,东森堂公司同意优惠提供优质灵芝种苗、技术和收购,以"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助推曾演娥脱贫致富。2017年,帮扶单位筹集帮扶资金3万元,帮扶曾演娥实施发展种植灵芝项目,生产灵芝孢子粉,每年种植25方灵芝,年产灵芝孢子粉80公斤,每公斤以360元的价格给公司收购,年收入可达2.88万元。在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下,曾演娥一家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状况得到了巨大改善,曾演娥再也不用为日常生活开支和孩子的学杂费忧愁,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图为曾演娥在灵芝种植场辛勤劳作
图为曾演娥的灵芝种植场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生活的不幸并没有压垮这位坚强的单亲妈妈,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曾演娥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谱写了人生的赞歌。她常说:"精准扶贫好啊!要不是国家的这些好政策,我可能还在工地上打零工,一个月几百块钱,撑不起这个家,现在真的很感谢政府对我们家的帮助,让我有了自己的灵芝种植场,生活有了盼头,越过越好,没有国家的帮扶,就没有我今天的美好生活,真心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曾演娥经常教育孩子要做坚强善良的人,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她表示将和帮扶单位一起,扩大灵芝种植场,争取更大的效益,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乡亲们脱贫致富,共同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中央储备粮河源直属库驻大湖镇库区村工作队、连平县扶贫办 供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脱贫 西藏脱贫致富添新力

    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脱贫 西藏脱贫致富添新力

    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谢国高介绍,他们现在计划内的1 6亿元援藏资金中,产业项目资金约占60%。援藏项目开始从基础建设向产业发展转变,援藏方法开始从“输血”扶贫向“造血”脱贫转变。
    2017-09-05
  • 产业扶贫架起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铁脊梁

    产业扶贫架起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铁脊梁

    产业扶贫,让更多的贫困留守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过上了曾经梦想的生活,将民政资金带来的温暖送到更多的角落,不仅是中国藏毯协会的目标,也是结古镇、索卜沟村通向扶贫攻坚更高峰的基石。
    2017-09-19
  • 十九大精神进苗村 为群众脱贫致富鼓劲提气

    十九大精神进苗村 为群众脱贫致富鼓劲提气

    “人要伸手才能摘到树上的果,躺着等果子掉下来,等不到的。发展致富的道理也一样,靠在墙根等扶贫,别人帮、你在看,富不起来。”十九大代表、国家级银饰锻造技艺非遗传承人吴水根说。
    2017-11-25
  • 电商、基建成农民脱贫致富加速器

    电商、基建成农民脱贫致富加速器

    一个苹果,从新疆阿克苏的田间地头到4600公里外的杭州市民餐桌上只要5天时间;新疆巴楚县瓜农人均年收入从350元增长到3500元只要一年时间。这些喜人数字印证着一条规律:要想富,先修路。
    2018-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