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打造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5





  为进一步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质量和水平,陕西省近日出台《易地扶贫搬迁示范体系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打造一批精品集中安置社区和产业配套园区,引领示范易地扶贫搬迁再上新台阶。
 
  《意见》指出,按照中省易地扶贫搬迁要求,紧扣精准搬迁、精准施策、精细管理“三精”主线,坚持搬迁与脱贫同步、安居与乐业并举原则,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围绕全省高速公路、国道沿线及主要流域干线,选择一批建设规范、承载能力强、发展空间大的安置社区,配套打造一批优势明显、特色突出、规模不等、类型各异的脱贫产业示范园区和创新管理示范社区,构建集社区建设服务管理、后续脱贫于一体的示范体系。
 
  《意见》对安置社区示范体系提出了标准,即安置社区要严守搬迁政策红线、底线,“三项协议”签订规范,“一户一档”资料完善;社区规划编制要科学,工程建设管理要规范,基础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要完善,服务管理要到位,确保搬迁群众享受基本养老、低保、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权益,公平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意见》对后续脱贫示范也制定了标准,即以安置社区为中心,紧扣精准施策,壮大集体经济。后续脱贫示范区,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精品农业基地,发挥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优势;发展商贸物流、乡村旅游、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使搬迁群众每户有一人掌握1~2项实用技能,确保实现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记者 王文昭  通讯员 党予卿)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西省制定“十项铁规”助力脱贫攻坚

    5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扶贫办获悉,陕西省今年起全面实施主官必须主责、主官必须解剖“麻雀”、干部必须配硬、标准必须严格、考评必须严格、过程必须纪实、信息必须公开、暗访必须常态、监督必须有力、奖罚必须分明等脱贫攻坚...
    2017-05-14
  • 围绕“精准” 陕西加快推进旅游扶贫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精准扶贫,近日,陕西省旅游局在大荔县召开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
    2017-05-22
  • 陕西出台13项政策“组合拳”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记者12日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陕西省人社厅出台包括拓展本地就业空间、支持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增强就业培训实效、扶持自主创业共4个方面13项29条政策,旨在扎实提升就业扶贫工作实效,增强政策针对性,着力解决不精准问题。
    2017-06-14
  • 陕西省出台个体私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陕西省将组织引导全省个体私营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帮扶关系,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突出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7-07-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