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海原:甘盐池产业扶贫 振兴乡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9





  在过去的5年中,我国已累计减贫6800多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的2/3以上,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但在成绩的背后,我国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全国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该如何啃下“硬骨头”、打赢硬仗中的硬仗,决定着脱贫的成效和质量。地处宁夏最南部山区、又是1920年8.5级环球大地震震中所在地,海原县甘盐池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截至目前,已由2014年的贫困户746户2589人减少到101户291人。”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宁夏自治区扶贫办系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2017年该区的脱贫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尤其是宁夏的最南部山区——海原县甘盐池最为典型。


  3月20日,记者来到海原县的甘盐池管委会,了解这里是如何通过因地制宜发展脱贫攻坚模式取得显著成果的。海原县甘盐池位于海原县西部,距离县城40公里,海拔1980米,四周为群山环绕,东侧为天都山,西北侧为黄家洼山,地理位置极为特殊,毗邻甘肃屈吴山,向西距黄河渡口55公里,丝绸古道穿盆地南侧而过,古道痕迹至今仍较为明显,整体处于宁夏甘肃交界处。截至2017年,甘盐池总人口为1059户3345人,总土地面积156.6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万亩。


  在陆续走访周边的农户时,记者听到广大群众对村管委会的工作表示很满意,其中提到了一位大家都很敬佩的基层干部——贺鹏。他的热情、耐心以及对工作认真踏实的作风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


  之后,记者随工作人员见到了贺鹏。贺鹏是2010年5月在中卫市公开选拔科级领导干部时被考录到甘盐池种羊场、甘盐池管委会任社会事务科科长的,当时一同来的24个人中只有他一人坚守至今。贺鹏向记者详细讲述了自己同甘盐池管委会团队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产业以及招商引资努力奋斗的近9年精准脱贫之路。


  发展种养殖产业链利用土地促增收


  贺鹏介绍,既要封山禁牧,又要百姓养羊,结果必然会产生矛盾。保持生态才能绿化环境,才能助推各项产业的良性发展。多年来,甘盐池管委会积极协调农牧部门多措并举大力发展舍饲养殖、饲草料种植等。


  首先,争取农牧业部门支持,在甘盐池内将新推的12000亩“坡改梯”项目区全部连片种植起紫花苜蓿,使其境内优质牧草留床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夯实了饲草基地。其次,新建养殖圈棚500座,面积达40000平方米,发展100只以上养殖户200户,招商投资800万元建设养殖公司,延伸草畜产业增长链。再次,动物防疫密度和耳标佩带率分别达到100%,确保了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千方百计扩大饲养量,年末羊饲养量增加到64250只,全年畜牧业产值达4100万元,占社会总产值的51.2%。五是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种植马铃薯1万亩、籽瓜种植1000亩、枸杞300亩、秋杂粮及油料等27670亩。连片种植的2万多亩优质紫花苜蓿,为当地发展草畜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延长种草养羊产业链而建设的大型养殖场、滩羊交易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打造“甘盐池羊羔肉”品牌为目标,坚持“以草定畜圈养,控规提质增效,优化品种繁育”的发展思路来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


  要致富先修路。甘盐池管委会协调当地政府改建了305省道。借助国家草原奖补项目,对辖区24万亩进行了补植改良,使生态环境恢复显著。动员群众无偿提供的沿路土地360亩栽种的11公里柳树全部成活,已成为甘盐池的一道亮丽风景。甘盐池管委会“十二五”移民规划搬迁661户2872人,2012年已向沙坡头区、中宁县完成搬迁114户512人,涉及到张寨行政村白丰沟、石圈、绍南湾三个自然村。2013年甘盐池移民搬迁张寨村庙沟自然村31户152人。2014年盐池行政村小沟岘29户142人已顺利搬迁至莲湖农村移民区。2015年建设甘盐池盐池新村安置点一处,实施甘盐池县内移民120户519人。2017年张寨行政村剩余7个自然村符合“十二五”“十三五”条件的281户1229人,顺利搬迁到了中卫沙坡头东园镇和银川市贺兰县暖泉农场。


  在贫困地区,易地搬迁是脱贫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屡屡出现贫困户“不愿意搬迁”或者“搬出去后又搬回来”的情形。贺鹏说,村民故土难离,搬迁中也出现过类似情况,而他则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在政府要求的时间内全部顺利协调搬迁完毕。在总结成功的经验时,贺鹏表示,耐心是顺利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同时,村民们搬离坡地、荒山,不仅可以解决吃水难、行路难,方便养殖牛、羊,也可以利用土地招商引资助增收。


  企业+合作社+农户践行特色养殖模式


  在种草养羊的基础上,他们对于“移出深山拔穷根”的目标异常坚定。他们对搬迁村退出的2万亩土地以及废旧学校村部进行整理,并通过租赁方式建成了两大特色基地——牧草种植基地和养殖基地。


  有了充足的土地,甘盐池管委会团队南上北下,扩大宣传半径,大力招商引资。努力就会有回报,他们现在已经建成50兆瓦振发光伏产业园和330兆瓦华润风电项目。


  在特色养殖方面,甘盐池管委会同宁夏众一集团达成了意向协议,计划建设一家大型滩羊养殖场。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户均新增加养殖数量达到10-30只。引导发展100只以上养殖户50户,60只以上养殖户300户,发挥村级滩羊养殖合作社的作用,将建档立卡户全部吸收为社员,形成合力,搭建“扶贫车间”及电商平台,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发展以原生态羊羔肉为品牌的餐饮业、以地震悲情文化为主的旅游休闲业和以环境改善为主的美丽乡村建设,把甘盐池建成美丽的“西出门户”。通过招商新建加油站一座、综合便民大型超市一个。


  此外,为了实现村民能在自家门前就业,通过招商引资的政策导引,实现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全覆盖,今年计划落实危房改造项目户21户,重点解决甘盐池行政村老城、高岘、邵庄三个自然村“脏、乱、差”问题,新建盐池村村委会综合办公区1处,公共卫生厕所5座,家庭卫生厕所300座,拆除不合布局残垣土墙3000米、废弃院落5处,安放垃圾箱3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这样,可以使当地村民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生活。同时,加大劳务培训与输出力度、注重贫困户发展意愿,最终有针对性地培训技术人才200人次、劳务输出1000人。


  扶贫先扶智才能断穷根


  在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基础上,甘盐池管委会争取民政局支持,全力以赴支持并解决五保户、残疾户、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问题。“扶贫先扶智才能断穷根,”贺鹏深有体会地说。切实做好养老、医保等惠民政策的宣传和筹资款上解服务工作,已收缴上解新农保资金16万元、农村养老保险18.6万元,完成率达100%。再加上区科协帮扶、县扶贫办大力支持,向该村投入资金20余万元整修沙砾路12公里、解决拉水水囊11个、赠送办公电脑4台、举办科技培训班4期,为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铺平了道路。


  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提高住院分娩率。在卫生局的大力支持下,送医送药下乡就诊达500多人次,向困难群众赠送药品价值达5万多元,村卫生室工作全面开展,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同时,为促进计生家庭脱贫致富、男女平等手拉手的落实,有组织地进行卫生健康检查80余人次以上。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代相传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脱贫攻坚,教育一马当先;扶贫精准发力,教育政策要细化并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了认真落实“三免一补”政策,扎实开展“教育创强”工作,积极开展助学助教活动。对每年考上大学的盐池籍学生每人给予500元奖励。甘盐池管委会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依然先后拿出3.28万元支持教育“创强”工作。举办篮球运动会、秧歌比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平台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邀请区科协、县扶贫办、农牧局进行实用技术培训380多人次,以提高群众实用技术应用能力和科技文化知识水平,不仅把教育扶贫手段同其他扶贫政策有机结合,而且还发挥出了更大的效用。


  “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人们早已不再陌生。走访甘盐池时,记者才真切地感受到,对于大多数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来说,门槛更低、成本更小、就业通道更为直接的职业教育,不仅能够改变他们自己,还能改变他们身后那个贫困家庭的命运轨迹。


  旅游先行带动农家乐发展


  贺鹏介绍说,在脱贫攻坚战中,他们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解决好海原至平川高速公路、振发光伏发电二期工程征地协调与草原生态保护事宜,加大盐湖湿地保护力度,妥善处理好畜牧业发展与禁牧封育之间的矛盾,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与民争利,实现平稳发展、良性发展。


  甘盐池作为1920年8.5级环球大地震震中所在地,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有着很大的精神激励作用。据贺鹏介绍,近9年来,他们开辟出了一条原生态旅游休闲线路,这样既为脱贫致富打开了一条通道,也对甘盐池境内的地震遗迹和滩羊养殖的招商引资起到了辅助作用。旅游带动起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他们号召村民都来发展农家乐,打造天都山-震柳-甘盐池地震遗迹-屈吴山“周末休闲一日游”旅游线路,通过旅游脱贫使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高。


  盐湖位于甘盐池西北,天降雨雪之水汇集于盐湖,虽经千年而不枯竭。盐湖四周的土壤中含有丰富的芒硝、氯化钠等矿物质,极易溶于水,并向盐湖盆地中心推移云集。其流域面积达50余平方公里,山洪及地下水溢涌出地表,形成了内陆湖泊——盐湖。因此,也留下了“定戎古寨几千秋,四壁青山遮古周。东海璧波水倒流,南山石谷卧金牛。西湖吐玉无价宝,北寺神泉地露水。四时不断八角锦,好似百鸟朝凤楼”的诗句。


  震柳精神永放光芒


  震柳——当1920年全球大地震发生时,被地震断层从中间活生生撕成了两半,但它并没有倒下,也没有枯萎,已有500多岁的它依然挺拔茂密。98年过去了,时间见证了中国人民天翻地覆的生活变化,震柳,更是见证了海原人不平凡的历程。不屈的柳树象征着朴素而勤劳的村民,他们平凡而又伟大。当地人之所以把它取名为“震柳”,就是希望传导出一种顽强的生命力。也曾有人为这棵震柳题了一首诗:“环球大震百年劫,山崩地裂痛声绝;生灵万物五幸免,震柳撕身根位错;自然修复凭毅力,清泉有情壮根叶;求得新生图自强,震柳精神促跨越。”正是这种精神不断激励着甘盐池基层干部的工作干劲。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无疑是有效的路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然会带来产业和项目在农村的落地。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让全体贫困户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促进村民们的全面发展及甘盐池人民的共同富裕。”贺鹏告诉我们,扶贫要让村民转变思想。穷则思变,只有变通才能有出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广大农民都脱了贫才是真正的脱贫。


  减贫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事业。2015年9月26日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提出了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与饥饿的首要目标。一直以来,我国党和政府都把扶贫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上,大力度、宽领域、多层次向前推进。党中央提出了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共同见证宁夏甘盐池更美好的明天。(记者 房晓波)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藏: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弥补产业扶贫缺口

    据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我区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需要通过产业脱贫,共涉及6大主导扶贫产业3816个项目,总投资达1038 50亿元。
    2017-05-03
  • 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在郑州举办

    4月17日,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期间,农业部在河南郑州举办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搭建加工企业与社会资本交流合作平台,扎实推进农村二三产业扶贫工作。
    2017-04-24
  •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 典型引路激发动能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各地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
    2017-04-27
  • 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 平顺县产业扶贫拓新路

    平顺县因地制宜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推进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太行山区产业扶贫新路径。2016年底,全县4000余户贫困户、1 2万余人贫困人口人均药材收入1600余元。
    2017-05-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