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擦亮红色旅游名片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0





  金寨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核心区、红四方面军主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被列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是以“千里跃进、将军故乡”为主题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区的核心区,也是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金寨,明确指出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


  近年来,该县以“千里跃进、将军故乡”为主题定位,紧紧围绕打造红色“三地”(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示范地)的目标,建设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核心区,全面加大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以红色旅游助推脱贫攻坚,被评为安徽省第一批“红色旅游县”和“安徽省旅游强县”。2017年,金寨县共接待红色旅游911.38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分别增长20.9%和16.31%。其中,大湾村2017年共接待红色旅游游客4.45万人次,创综合收入约900万元。全县一大批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通过红色旅游实现脱贫,其中大湾村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人员达200余人,通过旅游带动脱贫84人。


  一是以大规划引领脱贫。将旅游富县作为五大发展战略之一,把旅游扶贫列入十大脱贫举措,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成立高规格的旅游工作指导委员会,组建红色旅游发展领导小组,设立红色旅游发展办公室,调研出台《加快推进红色旅游开发、建设“三地”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形成了党政主导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先后编制了《金寨县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大别山·金寨国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策划暨概念性规划》《金寨县汤家汇镇红色旅游规划暨旅游总体策划》《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三期修建性详细规划》《重点革命遗址整修保护规划》等多个红色旅游规划,对全县红色资源进行全面调查。目前,全县保存革命遗址269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8个点址、省级6处26个点址、市级9处15个点址、县级49处58个点址,数量之多,为安徽之最。为更好地保护并合理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金寨编制了《金寨县红色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规划》,拟整合县城周边红色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以红军广场、鄂豫皖纪念园为龙头,创建5A级红色旅游景区,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吃上红色旅游饭,受益红色旅游发展,走上脱贫致富路。


  二是以大投入拉动脱贫。近年来,金寨完成政府性投入近15亿元,全面加大红色景区景点建设。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对境内的赤城县邮政局、鄂豫皖省委会议、列宁小学、立夏节起义等20多处革命旧址进行抢救性修复、布展。筹资1亿多元,改造红军广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县城新区规划建设了鄂豫皖红军纪念园,按1:1比例复制国保级遗址,集中展示金寨红色文化。积极创建以“两园一院”(红军纪念园、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大别山国防教育学院)为主体的大别山·金寨国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对汤家汇镇内的4处国保单位和20多处革命遗址进行修复、布展,改造提升老街,完善基础设施,成功创建为安徽省红色文化名镇,成为红色景区新亮点。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在天堂寨景区异地重建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和全国第一所赤色邮政局。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金寨全县有近20万人直接或间接受益红色旅游带来的红利,仅天堂寨镇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的人员就达到8000余人。


  三是以大融合带动脱贫。以实施“红色旅游+”行动计划为抓手,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推进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体育健身、休闲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和拓展红色旅游的附加值。突出“三源叠加”,促进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蓝色资源深度融合,建设具有文化体验、民俗欣赏与体验、休闲度假等多功能综合文化旅游区,培育更多的综合型旅游业态和复合型旅游产品。实行“三品并举”,加快开发具有红色印记的旅游纪念品、绿色标识的生态农产品和金寨特色的地方工艺品,拉长放大红色旅游产业链,带动更多的企业、群众参与红色旅游。如,充分利用革命博物馆、干部教育学院等资源,致力打造红色阵地,将金寨作为多个单位的革命传统和国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受教育者100万人次以上。持续举办“挺进大别山、千里走金寨”徒步系列活动,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通过为游客提供餐饮、住宿、土特产展销等旅游服务告别贫困。如金寨大湾村,借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机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新发展农家乐6家,每家收入达5万元以上。这些新发展的农家乐与周边10多户贫困户签定用工合同,优先收购贫困户生产的产品。


  四是以大营销推动脱贫。坚持精准营销,以金寨为圆心着力打造2-4小时“旅游圈”,围绕停靠金寨动车站61个班次经过的站点城市以及沪蓉高速、沪陕高速等节点城市进行精准营销,金寨红色旅游知名度不断扩大。2017年4-5月,陆续举办“挺进大别山、千里走金寨”2017年第三届“重走红军路”山地徒步大会、2017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安徽正和”杯金寨红色越野赛等全国性的红色旅游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金寨红色旅游影响力。(金寨县旅游委员会)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寨模式”开创电商扶贫新思路

    “金寨模式”开创电商扶贫新思路

    金寨县以扶贫为先导,以电商特色小镇和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务实发展农村电商,逐步形成了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电商扶贫“金寨模式”。
    2017-12-01
  • 河北省平山县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实现脱贫

    近年来,通过和当地房地产企业荣盛地产合作,共同探索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平山县在去年“十一”前夕成功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依托当地红色旅游资,发展全域旅游的脱贫模式也为其他革命老区的脱贫工作提供了借鉴意义。
    2019-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