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和政县:土地流转“地生金”产业扶贫富百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1





  “在家门口干活,不仅能照顾老人、孩子,还能增加收入,这是两全其美的事。”正在“银和康”中药材种植基地干活的和政县买家集镇两关集村村民马冬芳说,前几年她和丈夫一直外出务工,由于没有技术,只能凭苦力挣钱。如今,她家的3亩地以每亩500元的租金流转给了“银和康”中药材种植基地,她和丈夫就在基地里打工,每天能赚140元钱。


  4月的牙塘河畔,漫山遍野的杏花正在绽放,田野里一片繁忙的景象,买家集镇两关集村的七、八十名村民忙着在中药材基地种植党参。村民王兴文家有6亩耕地,全家5口人,父母年老多病,孩子上小学。以前,王兴文只能外出打工挣钱,今年,村上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征求愿不愿意把土地流转种药材,“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流转了4亩地,一年2000元的土地流转金比自己种地划算,我和妻子还能在自己地里干活挣钱,咋不愿意?”王兴文开心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年种一亩小麦,按最高亩产500斤算,也就500元,除去种子、化肥、农药和犁地钱,也所剩无几,现在土地流转了,合同签了3年,流转金前一天就拿到手了,我每天在中药材基地干活能挣70元,使用自家的农机、牲口,基地还会给我们折价,就连家里的牛粪、羊粪都能卖钱!”


  两关集村党支部书记魏世林介绍说,这次全村总共流转了187亩土地种植中药材,每天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就有60多人。


  往南侧大山方向是买家集镇石咀村,该村此次流转土地157亩。采访时,村支部书记杨希华正在上滩社中药材基地指导村民栽种当归和冬花,他介绍说,石咀村在大山脚下,农民种庄稼辛苦,收成又不稳定。今年,县上引进康美药业这样的大企业流转村上的土地,建立中药材基地,流转金已经全部发放到群众手里,让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康美药业不仅带来了资金,还派来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种植,在基地务工的群众只要踏实干,都能挣到钱。


  正在干活的石咀村上滩社63岁的张文成说:“没想到我这把年纪还能找到活干,还能在家门口挣到钱。以前光靠种庄稼挣不了钱。这次家里的土地流转了11亩多,光租金就收入了5700元,现在,我和老伴都在中药材基地干活,每人每天能挣70元工资,日子好过多了。”


  今年,和政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企业资源优势,依托中国银保监会定点帮扶和政县的机遇,积极协调广东省深圳市的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银和康”千亩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挖掘富农增收潜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三变”改革带来的红利。


  康美药业总共流转买家集镇古鲁山、石咀、两关集3个贫困村128户村民的407亩土地,土地流转资金共26.854万元。其中,包括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51亩,总价值9万余元。同时,以基地为依托,辐射带动新庄乡将台村种植中药材45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197亩;松鸣镇狼土泉村372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42亩;买家集镇牙塘村、民主村113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25亩。对辐射带动的中药材种植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以保底收购协议方式解决销售问题。整个项目涉及和政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300多亩。


  “企业将致力于产业扶贫与自身发展相结合,发挥技术和资金优势,强化市场带动,努力打造康美药业参与帮扶工作的新模式,为推动和政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在现场指导中药材种植的康美药业药材种植管理公司主管王雪云如是说。(李斌 沈永华)


  转自:民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藏: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弥补产业扶贫缺口

    据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我区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需要通过产业脱贫,共涉及6大主导扶贫产业3816个项目,总投资达1038 50亿元。
    2017-05-03
  • 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在郑州举办

    4月17日,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期间,农业部在河南郑州举办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搭建加工企业与社会资本交流合作平台,扎实推进农村二三产业扶贫工作。
    2017-04-24
  •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 典型引路激发动能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各地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
    2017-04-27
  • 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 平顺县产业扶贫拓新路

    平顺县因地制宜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推进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太行山区产业扶贫新路径。2016年底,全县4000余户贫困户、1 2万余人贫困人口人均药材收入1600余元。
    2017-05-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