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企扶贫:发挥业务专长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近年来,旅游扶贫作为新兴的扶贫模式以其强大的带动作用广受青睐,成为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新时期扶贫开发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原国家旅游局曾提出“十三五”期间旅游带动全国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并先后下发了多个指导性文件,提出注重工作举措创新,注重社会力量参与。“作为旅游生力军的旅游企业,发挥专长积极参与旅游扶贫,既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是在探索拓展自身发展。”有业者表示。据记者了解,众多旅游企业已经以多种方式投身扶贫攻坚战。


  优势凸显发挥专长


  “相关研究表明‘旅游对上下游产业带动效应明显,更加印证了旅游引流对扶贫的巨大作用。而这正是旅游企业所擅长的事情。”采访中,有业者表示,除了带来客源之外,作为旅游业主体参与者的旅游企业在目的地营销推广、产品开发方面的专业能力也成为参与扶贫事业的巨大优势。


  “旅游业在助力地区发展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自身专长,旅游企业在旅游扶贫过程中也承担着重要的补充作用。”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制定的精准扶贫政策下,旅游企业可以发掘目的地旅游资源,辅助推进当地旅游事业发展。


  “我国旅游市场的基本结构是‘客源在东部,资源在西部’,而西部正是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在这场旅游扶贫攻坚战中,拥有大平台的在线旅游企业应该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一方面,利用庞大的用户规模和流量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做好旅游目的地的品牌推广;另一方面,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贫困地区的旅游产业链当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出优质的旅游产品,盘活当地存量旅游资源,做大旅游产业,吸纳更多贫困人口进入旅游产业就业、创业,最终实现精准脱贫。”同程文旅CEO王凯表示。


  “最重要的是,旅游精准扶贫是一种可持续、效果好、有尊严的扶贫,能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与决心。”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青旅愿和地方政府一起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将自身的业务优势、专业经验,与老少边穷地区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在旅游规划引领、产品线路设计、投资运营带动、营销推广辐射等多方面为旅游扶贫提供解决方案,帮助贫困地区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帮助地方政府把美景与人文推出去、把游客与消费引进来,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与旅游业务拓展的有机结合。


  据记者了解,基于自身在产品开发、大数据应用、旅游营销等方面的优势,探索旅游扶贫合作模式,以可持续的方式将当地的青山绿水转变为“金山银山”,帮助贫困人口共享旅游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拓展自身业务,成为旅游企业参与旅游扶贫的重要切入点。


  参与积极形式多样


  2018年1月13日,在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平江起义发起地平江县,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旅行品牌飞猪与岳阳市平江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旅游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约定,飞猪旅行将为平江旅游从业人员提供综合培训,调配业务骨干并组织平台商家形成旅游脱贫联盟,给予平台营销优免推广支持,优先在专区为平江县旅游产品打标“青山旅游”。此外还对产业招商、特色产品销售、成立专门工作组等具体事项作了约定。


  除了飞猪,利用平台优势助力旅游扶贫的还有美团旅行。“美团旅行紧跟国家‘精准扶贫’国策,发挥自身优势,与广西旅游发展委达成合作。双方将在美团旅行上共同搭建广西旅游目的地品牌馆以及二级旅游目的地品牌馆,将流量入口分享给重点贫困地区。”美团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在此前的2017年10月,携程旅行网宣布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启动“交通公益+旅游扶贫”项目,通过开发线路产品助力扶贫。“携程参照相关部门发布的旅游交通扶贫公路、全国旅游扶贫景区,研发设计出了首批100条扶贫旅游线路,覆盖福建、四川、重庆、山西、云南、新疆、贵州、陕西、青海、河南等近20个省份1000个旅游景区。”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携程还上线了与万达联合推出的贵州丹寨+荔波4日3晚跟团游,以贵州黔东南丹寨县为目的地,主打“深度民族文化体验”,销售非常火爆。


  “近三年来,同程旅游一直在目的地推广、线路开发、旅游规划、旅游景区运营等方面为中西部贫困区县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将旅游扶贫与自身业务拓展相结合。”王凯表示,2015年年初,同程旅游全面启动了“互联网+目的地”战略,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和软硬件资源在智慧旅游建设、大数据共享、线上销售平台搭建、旅游目的地品牌包装策划、景区托管以及电子商务培训等方面为十多个中西部贫困地区旅游发展赋能。重点合作的中西部区县主要有通江县、什邡市、织金县、长宁县、长阳县、安顺市、栾川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等。


  除了在线企业,传统旅行社也在积极行动。


  “中青旅结合各业务平台的特点,在旅游发展规划引领、产品线路设计夯实、景区投资运营带动、营销推广辐射等方面重点投入,抓好旅游援疆援藏、厕所革命、‘互联网+旅游’等具体项目。”据中青旅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青旅先后与新疆、内蒙古签订合作协议,与贫困县域直接产业对接。此外,对来自贫困地区的供应商实行平台费用减免等政策。加大培训支持力度,以技术输入的方式帮助落后地区的旅游从业者脱贫致富。


  2017年以来,凯撒旅游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积极开发旅游扶贫项目,先后与河北赤城县旅游局、河南兰考县政府签约,构建“旅游+扶贫”格局,激发当地市场潜力。据透露,凯撒旅游将利用产品研发优势,联合兰考县政府共同研发具有兰考特色的红色旅游、黄河旅游、生态旅游等主题旅游线路,打造兰考旅游IP,助力兰考成为红色教育、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同期,凯撒旅游还将通过覆盖全国核心城市的网络布局,持续为兰考“引流”。


  2017年8月众信旅游集团控股子公司众信博睿应邀参加“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贵州行”活动,前往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正式启动石阡红色生态之旅项目。在本次考察捐赠和项目签约会上,众信旅游集团与众信博睿共同捐赠资金10万元,并承诺以旅游扶贫的方式为石阡经济发展对接优质项目资源。


  持续帮扶任重道远


  “现在的产业脱贫不乏资金,缺的是产业造血。也正是基于此,阿里巴巴集团前不久宣布脱贫工作成为自身战略性业务。”飞猪相关负责人表示,“飞猪将发挥在在线旅游领域的立体化产业优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宗旨,推动资源和产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实现‘造血’式旅游脱贫。”


  作为美团点评在旅游领域的纵深布局,美团旅行将在旅游扶贫方面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未来将与更多伙伴达成合作,打造适合当地的旅游电商扶贫模式。


  “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东西部地区政府间的扶贫协作机制,同时,还将在IP营销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以开放平台的模式推进跨界合作,引入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造优质‘内容’和流量,为贫困地区的旅游业赋能,缩小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目的地在营销模式和技术方面的差距。”王凯告诉记者,2018年,同程旅游将依托同程文旅板块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支持贫困地区旅游目的地的升级,积极参与到东、西部地区的精准扶贫协作机制当中,推进旅游扶贫事业的发展。


  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是一项注重长远发展的工作,需要政府、企业、民众等各界力量参与其中,凯撒旅游将持续关注并参与扶贫工作,在旅游扶贫,教育扶贫之外,综合考虑更多样化的扶贫方式。


  “让旅行更幸福”是携程的宗旨。携程方面希望,通过旅游扶贫线路的示范作用,为旅游者提供真正的优质服务体验的同时,为目的地旅游产业和当地群众带来更多收入,让更多当地人通过旅游赚钱、脱贫、致富,实现“双赢”。(记者 张宇)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3000万专项资金用于旅游扶贫

    日前,湖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与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印发《2017年度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决定2017年度省级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00万元,选择30个县,每县选择一个贫困村作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2017-05-12
  • “产业+旅游+扶贫”清新构建乡村发展新蓝图

    “产业+旅游+扶贫”清新构建乡村发展新蓝图

    近段时间,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南星村明确了“产业+旅游+扶贫”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为南星村的发展勾勒出了新蓝图。
    2017-05-19
  • 围绕“精准” 陕西加快推进旅游扶贫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精准扶贫,近日,陕西省旅游局在大荔县召开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
    2017-05-22
  • 四川将以六大举措推动旅游扶贫再上新台阶

    近日,四川省旅游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阿坝州黑水县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四川将以六大举措全力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05-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