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抵边村:定居兴游走出“靠山吃山”致富新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31





  一座座蓝顶白墙的农家小院飘出奶香、一个个蒙古包传出悠扬的马头琴声、一辆辆各地牌照的汽车在村道或停或行……盛夏时节,地处中哈边境的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正迎来旅游旺季。这个背靠阿拉套山、长期以放牧为生的抵边村探索出融合美景、美食、民俗文化等为一体的民俗旅游致富新路。


  明格陶勒哈,蒙古语意为“带痣的山梁”,即有福气的意思。在村民爱尔等吐看来,这里是祖祖辈辈春秋转场的一处牧道驿站。尽管自2009年起,当地政府鼓励资助牧民定居,家家户户修起小院,盖起了安居房,但乡亲们没有新的收入来源,依旧重操旧业。真正的“福气”到来是在2016年,村里依托距离仅两公里远的哈日图热格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鼓励村民发展民俗旅游,还为安居房统一翻修了蓝色彩钢房顶和白色围墙,在蓝天和青山的衬托下,形成美丽的风景。


  为留住来往景区游客的脚步,爱尔等吐和一些乡亲在自家安居房开起了蒙古族特色的饭馆,风干肉、米肠、奶制品、蒙古族传统锅茶、石头焖肉等特色美食为乡亲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以前我和丈夫上山下山放牧100只羊,一年纯收入也不过1万多元,现在我在家开饭馆就净挣1万多元,比放牧轻松多了。”她说。


  今年,随着村里道路硬化、路灯、改厕等设施的建设完善,爱尔等吐又经营起集餐饮、住宿、娱乐等多功能的牧家乐。她的小院里除了宴会厅,还建起两个大型蒙古包,一次性可接待游客80多人。她家保留的蒙古族奶酒酿造工艺,风干肉、奶疙瘩制作手艺更是让游客大开眼界。去年,爱尔等吐的牧家乐收入达5万多元。


  以牧家乐为代表的民俗旅游还带动了村里养殖、民间文化等产业的发展。目前明格陶勒哈村已发展了4家养殖合作社为牧家乐和奶制品加工提供肉源、奶源,村里的年轻人成立了民间乐队、蒙古族传统射箭队,丰富了民俗旅游项目。


  明格陶勒哈村村支书那森深有感触地说:“放牧和旅游同样是靠山吃山,旅游业为乡亲们开拓了更加广阔的致富道路。去年我们村共发展了7家蒙古族民俗旅游牧家乐,今年村里的惠民项目将再扶持8家并建设民俗旅游一条街,让更多定居牧民通过从事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实现增收致富。”(记者刘兵、段敏夫)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幸福新疆,谁都不能缺席:扶贫攻坚吹响冲锋号

    幸福新疆,谁都不能缺席:扶贫攻坚吹响冲锋号

    近年来,新疆各级党委政府、援疆省市、社会力量勠力同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真扶贫,扶真贫,精准发力,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织牢民生网,在建设幸福新疆的道路上,不让一个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户缺席。
    2017-07-04
  • 新疆攻坚深度贫困打出土地政策组合拳

    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新疆国土资源系统出台了14项支持脱贫攻坚和社会稳定的实施意见,明确对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项目优先安排用地,以保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项目顺利实施。
    2018-04-04
  • 地理标志商标助力新疆精准脱贫

    2009年,“阿克苏苹果”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连同“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库车白杏”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和有效运用,共同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强劲动力。
    2018-09-17
  • 同心协力 精准施策 新疆脱贫攻坚不让任何贫困户掉队

    同心协力 精准施策 新疆脱贫攻坚不让任何贫困户掉队

    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援疆省市、企业行业、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聚力精准脱贫,在新疆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如今,天山南北贫困乡村面貌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明显改善。
    2018-10-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