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的“井冈山路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江西井冈山陆续有一批贫困乡村实现脱贫“摘帽”。


  近年来,井冈山依托核心红色旅游资源,不断延伸红色产业链条、创新旅游产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将旅游产业向贫困山村扩展;持续探索科学有效的扶贫组织形式,让旅游发展红利精准惠及贫困百姓,走出了脱贫攻坚的“井冈山路径”。

lvyoufupin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延伸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


  近年来,井冈山红色旅游发展势头良好,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连续三年增幅在25%以上。在此背景下,井冈山着力推动山上山下互动,山里山外融合,努力提升旅游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神山村位于井冈山景区到毛坪乡之间,是井冈山红色旅游辐射带动致富的典型。神山村“老支书”农家乐创办者周玉凤介绍,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团队客源相对稳定,散客明显增多,很多游客顺路或专程来神山村游玩。目前村里办起了十几家农家乐。“老支书”农家乐今年暑假生意不错,平均每天有两三桌,每桌消费在100到300元之间。


  神山村所在的茅坪乡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当地在巩固坝上“红军的一天”、茅坪入户调查点等原有红色旅游项目基础上,将茅坪村、神山村、坝上村、马源村培训点及周边红色景点有效串接,形成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井冈山积极顺应大众旅游,实现从“一红独大”到红绿辉映、“多彩”井冈的转变,从单一观光旅游向体验互动旅游转变。


  大陇镇案山村曾是井冈山一个偏远贫困村庄,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过去村民多以打工、种田为生。2017年以来,当地引入井冈山陇上行红墟坊乡村旅游公司,对案山开发建设,打造山水田园度假村。如今,这个小村庄已经成为备受游客喜爱的乡村旅游点。


  据了解,近年来,井冈山还针对群众比较集中的拿山、厦坪等区域,推出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吸引附近村民参与,让800多名农民每人年均增收7000余元。


  农村变景点农民变成“老板”


  在核心红色旅游业态的辐射带动下,井冈山市积极深化“农、工、旅三产融合”——农村变景点,鼓励发展观光农业、农事体验、户外休闲、田园骑行、漂流体验等;农民变“老板”,鼓励开办农家乐、民宿、农庄等;工农产品变旅游商品,打响竹木制品、旅游食品、陶瓷创意等特色品牌。


  井冈山市罗浮镇、厦坪镇近郊区凭借其区位、交通优势,成功开发了金葡萄园、灵芝园、丽洲山庄等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周边城市居民来此休闲度假。其中,罗浮片区按照“山水罗浮+双养圣境”的规划理念,将红色文化传承创新、休闲度假产业构建、城乡统筹发展三位一体推进,形成了江南村、坳下村、石市村、长岭村及文水村5个组团,发挥了重要的扶贫带动作用。


  在茅坪乡,当地将茶、竹、果产业与旅游结合,打造茅坪千亩黄桃采摘观光园、神山黄桃景观园、马源莲韵长廊、坝上油菜花田、大坪猕猴桃采摘园、桃寮茶园。其中,千亩黄桃生态景观园占地3000余亩,总投资1.2亿,集栽种、采摘、旅游为一体,吸引了众多游客。此外,各乡村旅游点还积极开发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如打糍粑、磨豆腐、做竹筷、编竹艺等民俗风情体验项目。


  井冈山还精心打造了很多扶贫效应不错的乡村旅游项目,比如罗浮花海、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八角楼园区、丽洲山庄等。


  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实践证明,乡村发展容易出现“一年新模样、两年旧模样、三年不成样”的问题,出现这个问题的根源是没有后续的管理。为防止出现这个问题,现在,很多乡村旅游点在规划设计时,特别注重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吸引客商入驻;二是要发展什么样的业态;三是如何吸引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


  模式有创新切实惠及百姓


  在推进旅游扶贫的过程中,井冈山还探索出了很多科学有效的扶贫带动组织形式:联营互动,把经营户的农家乐“统起来”;“协会+农户”,将贫困户纳入农家乐产业协会,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经营;订单扶贫,把宾馆酒店与贫困群众“连起来”。景区100多家宾馆酒店与所有贫困村结对帮扶,在食材、农副产品等方面实行产供销“一条龙”,实现农旅双赢;电商带动,把农副产品在网上销售“快起来”。


  大陇镇案山村创新采用“1+8+48”的产业互助模式,即1个陇上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8个村居合作社、48户蓝卡户,共同入股组建红墟坊乡村旅游公司,通过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方式,帮助群众增收。


  在井冈山景区内的小井村,有一个面积90亩的百竹园石斛种植基地。该基地主要由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投资建设,按照“支部+基地+农户”方式,公司出资、农户出力,为周边的农户提供了900多个工作岗位,并免费为农户提供种苗及种植技术,再按市场价向其收购,让农户真正享实惠,得实利。


  茅坪乡则积极引进市场主体,探索“一领三参与”模式(即村党支部、村委会或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引领,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群众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模式,成立了马源村乡村旅游服务公司、神山村好客神山旅游公司、桃寮村乐和民宿农家乐等,引进桃寮村神山云居民宿项目、神山村糍粑旅游项目、大坪村养生民宿项目、坝上村天格教育红培项目、马源村军盾培训基地等项目,释放了极大的扶贫带动效能。


  和案山村、小井村、神山村一样,当前井冈山各地在旅游扶贫模式方面持续创新探索,通过红色带动、全域联动等多种形式,带领百姓从脱贫迈向致富,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分享到旅游带来的“红利”。(记者 李志刚)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以绣花的功夫抓好旅游扶贫工作

    今年,安徽将加大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力度,把“八个一”工程作为各级旅游部门推进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绣花的功夫抓好旅游扶贫工作。
    2017-06-02
  • 河南鹤壁淇滨区推进旅游扶贫 古村游火了 村民富了

    目前,特色农家乐建设、传统手工艺人、淇河生态走廊步道等项目正加快实施,项目营运后年游客接待量将达到100万人次以上,可帮助周边10余村1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7-06-04
  • 湖南“百企联百村”推动旅游扶贫

    乡村旅游扶贫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湖南省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已成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
    2017-06-28
  • 陕西铜川:旅游扶贫以点带面

    为保持良好的生态,近年来,“煤城”铜川华丽转身打造渭北生态“绿肺”,发展旅游成为其变身生态城市的途径之一,旅游业发展进入多点开花的新阶段,旅游扶贫工作也成为亮点,创出新高。
    2017-07-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